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與麻省首度新創交流 商用無人機高科技演示 [新聞中心]

發佈日期 : 2018-06-15

來自美國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MIT)的Top Flight Technologies,15日首次到訪國立成功大學,與成大航太系進行商用無人機的演示交流。Top Flight Technologies執行長Dr. Long Phan親自向成大校長蘇慧貞展示最新開發的混合動力商用無人機,採用油電混合動力源可以為無人機提供更有效之載重物品與提高飛行時間,機體負重4公斤,飛行時數仍可長達2小時,飛行時間是一般無人機的3倍。

該小型混合動力系統已獲得美國專利,克服了高能量密度電力系統熱量和振動的問題,且電池如果沒電或損壞,以加入燃油的方式也可讓無人飛機持續保持飛行。此外,因飛機採用模組化系統設計,零件的數量少、相對維修簡單,飛行控制可以選擇半自動操控或自主遙控。

Top Flight Technologies14日在台北參加2018台灣無人機論談會議,並藉此機會南下與成功大學航太系進行商用無人機的演示交流。Dr. Long Phan表示,這是團隊首次造訪台灣,希望促進商業用無人機更加廣泛地被大眾所認識,很高興能與成大無人機團隊進行展演交流,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產學交流的機會。

成大由航太系賴維祥主任組成的無人機團隊,現場展示了校園公文運送系統,無人機可以自動導航到指定的大樓進行公文的運送,與人力相比快了近5倍速度,未來更會導入手機APP,預定飛機的起迄點、運送東西等基本內容後,無人機便可將貨物運送到指定位置,為未來的中長程無人機運送開啟重要里程。

成大團隊也研發高解析度360度攝影系統及消防無人機, 360度攝影系統將配合 AI-LAB的智慧簡輯,過去成大與該實驗室已有多次合作經驗,並拍出智慧台南市的場景。消防無人機則搭配中華商貿公司開發的消防泡沫液,在極短的時間內,即可將油盤大火撲滅,對無人機應用的機動快速與效果,展現絕佳的搭配;這些展演也顯示對未來無人機的應用,將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成大無人機團隊近期以「智慧校園」為主軸,讓成大校園成為無人機商業測試與示範區。賴維祥表示,團隊主要因應台灣環境,開發的無人機都以中型飛機為主,與國外較大型的飛機設計有些差別,這次透過座談會交流,雙方教學相長,讓商業無人機更邁前一大步。

根據高盛研究(Goldman SachsResearch)2016年資料顯示,到2020年全球無人機市場商機將高達1千億美元。成大校長蘇慧貞認為,無人機在應用更為重要並值得重視,不但商業化已是世界趨勢,在農業、能源、救災、交通運送、生態保護等多方面運用發揮功能,以國內產學研界既有技術能量優勢,切入無人載具產業發展應極具潛力。 

曾於1955至1965年任教於成大機械系的王助先生(Wong Tsoo)畢業自MIT,他教授飛機設計並培育很多早期航空人才,這是成大與MIT的第一個鏈結。王助曾受邀前往波音公司成為該公司第一位航空工程師修改設計新飛機Model C,成為波音公司第一個成功的商品,並獲得美國海軍50架的訂單,為波音公司賺進第一桶金,也成就了今日波音公司的歷史霸業。(撰文/葉佳彬 攝影/倪冠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