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進軍北美生技展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06-04
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RIA)為與國際接軌,參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率領的台灣生醫產業代表團,組織陽明、北醫、中央、成大四個生醫領域相關的國際產學聯盟,於6月4日至7日在美國波士頓舉辦的北美生技展(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聚焦於生醫領域,推廣台灣頂尖的產學能量,並吸引國際產業界與台灣合作,透過展示、一對一商機媒合,並特別規劃產學交流媒合會、簽約儀式、各國公協會早餐會等,建立國際產學合作管道,讓台灣連結國際生醫產業。
科技部為加速學術研究及國內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在行政院科技會報支持下,鼓勵大學成立國際產學聯盟,提升研發價值,強化前瞻創新競爭力。並透過「小國大戰略」的理念,主動出擊找尋世界各地適合的夥伴一起來組成有戰力的團隊。而北美生技展是全球最大規模和最高層次的生物技術盛會,在業界享有極高的聲譽,該展會為面向全球尋求合作和建立管道的重要平台。
各聯盟展出的內容涵跨生醫各領域,從製藥、醫材、臨床實驗、醫療技術、檢測器材、病症治療等各個面向。包括北醫GLORIA展出SPARK團隊,陳建中教授團隊所開發之生醫用MTAMs「微管中空纖維陣列膜」及曾厚老師開發出新的方法來設計LSCD「角膜緣幹細胞缺乏症(limbal stem-cell deficiency)」細胞層片。中央GLORIA展出包括黃貞翰老師的過敏性醫用物聯網檢測裝置、黃俊銘教授的益生菌及發酵後衍生代謝物添加至美容保養品、張榮森教授的光學振動檢驗儀利用非侵入式光源分析皮膚表面細微的振動、羅孟宗教授開發的透過手機APP及耳鏡模組的「中耳炎智慧診斷系統」、FKS Life & Health Medical Care, Inc. 的新世代視頻輔助氣管插管。
陽明大學GLORIA則展出楊永正副教授發表的智慧型臨床試驗管理系統、楊慕華教授發表的生物標記LTB 胜肽解決Erbitux 抗藥性問題、林峻立教授發表的客製化之植入物技術、上準微流體展出解決癌症治療瓶頸的醫療器材。成功大學GLORIA則有張明熙教授的利用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新藥治療疾病、林鍚章教授的發展介入性治療術:複合及其實施醫療技術。
此外,6月6日舉辦GLORIA早餐會暨簽約儀式,邀請國際重要的生醫相關公協會共同與會,參與單位包括Berlin Partner for Business and Technology、BioM、BioAlps Life Sciences Western Switzerland、BioWin, the Health Cluster of Wallonia、BIOPARK Charleroi、Brussels South、Japan Bioindustry Association、Johnson & Johnson Innovation Center、BioCentury、Korea BIO、petri exchange、MilliporeSigma、USTAR、Martinos Center for Biomedical Imaging @ MGH、Partners Innovation Fund、Boston College等單位。現場進行台北醫大與MedScience Ventures簽訂合作意向書,並與Cipherhealth簽訂國際會員合約,另外中央大學與陽明大學分凱勛國際與上準微流體簽訂入會合約。
連結當地生醫亦是重要目標,6月8日代表團將參訪NEST.BIO育成中心廠商及其他邀請業界人士與聯盟會員交流媒合,同時參訪該育成中心,並安排聯盟與NEST.BIO簽署MOU,吸收其學研技術移轉至產業或成立新創公司的產學合作經驗,作為聯盟之參考。
 
經濟日報 彭子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