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蘇慧貞校長成功續任 期許成大參與下一世紀世界文明建設 [新聞中心]

發佈日期 : 2019-01-29

蘇慧貞校長成功續任

國立成功大學1月29日舉行蘇慧貞校長續任致聘典禮,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親送聘書。蘇慧貞懷抱信心與願景地指出,88年前台灣期待「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的設立,啟動社會對創新的希望,88後的成大已是整體卓越的大學,未來成大會在台南、在全球、在無邊界的國度中,繼續以教學及研究實踐社會責任,參與下一世紀世界文明的建設。

 

蘇慧貞校長續任致聘典禮,上午11時在承載許多記憶與使命的空間「格致堂」舉行。4年前遴選委員會與續任委員會召集人中央研究院院士李羅權、4年前南下特地致送聘書的教育部陳德華、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台南市副市長許育典、成大前校長馬哲儒、黃定加、賴明詔、黃煌煇等各界貴賓與師生百餘人出席,典禮隆重溫馨。

 

蘇慧貞感謝4年來一起共度許多難關的行政夥伴,海外內成大人的愛護與支持,謝謝師生們與她分享夢想,面對挫折,讓今天的成大有能力去承擔更多創新使命。她指出,台灣高等教育無論是大學治理、平均註冊率不足、外籍學生在台的學習規範、甚至與產業界合作的範疇與成果分享機制等,都盤根錯節地衝擊著台灣高等教育的日常運作,成大也不例外,但問題發生也代表給了所有的可能。

 

蘇慧貞強調,成大面對壓力,迎接挑戰,財務上量入為出,也積極爭取各項研究資源,更有幾筆超過1億元以上的捐款支持,大大鼓舞了師生。國際化方面,有來自80個不同國家的國際學位生,增添校園文化多樣性,也與數個國際一流名校合作建構海外據點,開展成大校園地圖全新風貌。2018年更一舉在全國總數僅有100名的哥倫布與愛因斯坦菁英人才專案獲獎超過11位。獨步全國推出「踏溯台南」通識課程。研究方面有世界頂尖的基因序列解密、整合理論與實務的量子科技等。

 

蘇慧貞表示,未來成大要做的是,從深度學習與入世學術使教育躍升,從高端領域與優質轉譯使研究躍升,從深耕轉型與啟動新創使產學躍升,從多元融合與全球聚落使國際躍升。

 

分享治校成果之餘,蘇慧貞在演講中也不忘感謝父母親及弟妹,並因此激動落淚,她語帶哽咽地謝謝父母親身體健康,謝謝他們一路的陪伴,也藉此機會謝謝弟弟妹妹配合她忙碌的公務行程,不計較地南北奔波陪伴爸媽,讓她更能安心地專注於校務。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致詞指出,領導者的願景很重要,蘇校長2015年上任以來,成大在人文、科學、產學、技術都有亮麗的表現,蘇校長是以身作則帶成大走出今天的成績。他很佩服蘇慧貞公務繁忙仍堅持學術研究,因此獲得Nature期刊東亞科學明星、亞洲百大科學家等獎項,相信未來4年,蘇慧貞帶領下的成大,一定能為台灣做更多的事。

 

李羅權指出,蘇校長是成大第一位女校長,4年來成大發展蒸蒸日上,欣欣向榮。在其領導下教師與學生培育獲許多肯定,2016與2017年吳大猷獎,成大皆有7位年輕教師獲獎,人數居全國一、二。多位教授研究成果登上Nature、Science或相關系統期刊,成大在太空領域也表現優異。祝福成大在蘇慧貞校長帶領下,再創高峰。

 

鄭崇華表示,蘇校長有著無比熱忱但又務實,在艱難的環境,帶領成大往前邁進,自己身為校友萬分的感動。成大畢業生廣受企業界歡迎,他自己創立的台達電子,有許多成大畢業生,務實表現讓人印象深刻。台達電子一路走來與母校有許多產學合作與研究,有今天的成長得力於母校協助。相信在蘇校長帶領下,成大人會有更輝煌的成果。

 

首次以學生代表身份參與校長續任典禮,並上台發言的成大第26屆學生會會長陳佑維說,4年前成大迎來了校史上第一位女校長,將理工剛硬形象的成大,以另一種明亮而堅定的色彩帶上國際舞台。在蘇校長的視野中,成大不僅是台灣的成大,而是與世界並肩的學術殿堂。成大即將開始的第十學院,以跨領域的課程與實作,整合不同的專業,攜手面對成大與世界共同的未來。蘇校長第二個任期開始,相信成大將繼續創造未來。

 

蘇慧貞是成大創校以來來第一位女校長,2015年2月,在各界矚目下出掌成大,帶領成大持續朝向綜合性卓越大學願景前進,積極與所在城市連結,發揮大學社會責任,重視校園建設與永續發展,打造世界校園與全球布局。2018年3月成大校長續聘評鑑委員會投票做出贊成續聘決定,並經教育部核定續聘擔任成大校長。

 

蘇慧貞在提交給教育部的續任規劃中指出,未來4年的成大,在她對理想大學型態有所憧憬的帶領下,成大人將會在全球社群中清楚標記各自的價值,成大人也會在倫理基礎上發展的知識文化與科技,關注弱勢以及社會責任,連結所在的城市、國家,共同面對未來的挑戰。

 

(新聞聯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