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現真正的安全自駕產業論壇」超過百位學界業界代表共襄盛舉 [工商時報]

發佈日期 : 2019-09-05
0904
「實現真正的安全自駕產業論壇」主講人群及與會貴賓;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張龍耀博士(左起)、高精地圖研究發展中心計畫主持人江凱偉教授、成功大學電機系莊智清教授、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鄭泰昇教授、成大國際產學聯盟洪偉仁營運長、工研院石育賢產業分析師。圖:謝易晏

 

9/3國立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與高精地圖研究發展中心共同主辦之「實現真正的安全自駕」產業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針對自駕系統、產業趨勢、地圖介接、沙崙場域等議題進行分享,並透過焦點對談將激盪出自駕車產業新興商機,協助業者切入自駕車產業鏈,再展台灣交通科技新里程碑,論壇現場超過百位學界業界代表參與,主講內容獲極大迴響。

 

安全是未來自駕車能否普及的關鍵議題,除了透過影像辨識做即時外在環境的偵測與反應之外,透過高精地圖的介接,是讓自駕車邁向更安全的技術趨勢。在後自駕車時代,除了車對車通訊、整車整合、車聯網服務、感測晶片、電池效率等技術開發之外,自駕車系統與地圖、場域、辨識相關技術是「如何能夠達到安全自駕」的重要課題。

0904
成功大學電機系莊智清教授分享「自駕車系統與關鍵組件的對話技術」議題。圖:謝易晏

論壇首發由成功大學電機系莊智清教授帶來「自駕車系統與關鍵組件的對話技術」,自駕車引領出用路安全改善、運輸效能提升、城市風貌變化以及移動商機的開啟,透過SAE將自駕程度分為零至五等級,而高度整合之自駕車系統需要考量到複雜之人、車、路等因素。成功大學自駕技術發展平台已含擴感知功能:環境感知及定位,線控功能的即時反應及通訊功能與開放發展平台之軟體發展與組件介接,成大在2018年已經達到駕車Level4:人讓車看路和開車,於特定區段與環境移動。2019/6介接內政部高精地圖與國發會中控系統平台,莊智清教授強調「安全,才是自駕車發展的重中之重」。

 

工研院石育賢產業分析師精闢點出「自駕車發展趨勢與台灣廠商切入契機」,指出波士頓顧問集團BCG指出,2025年前自動駕駛車市場產值估達420 億美元,到2035年,自動駕駛車就占全球汽車銷量的四分之一。預估2030年約有350萬輛level3+自駕車與超過600萬輛Level 2+自駕車,而各國自駕車發展上以美國10年內投入金額40億美元金額最高。台灣業者切入自駕車之策略建議,短期以ADAS模組、系統整合為方向,長期以開發全自動駕駛系統 為目標 • 特定場域與市場創新應用具利基,例如偏鄉接駁、物流服務等。

 

 

0904
高精地圖研究發展中心計畫主持人江凱偉教授主講「讓自駕變得更安全:高精地圖介接自駕車系統」。圖:謝易晏

高精地圖研究發展中心計畫主持人江凱偉教授主講之「讓自駕變得更安全:高精地圖介接自駕車系統」,根據先進駕駛車輛安全研究,若要提升至自動駕駛層級,須結合高精地圖的效益,依據高精地圖驗證指引審驗,需達平面20公分、三維30公分(或更佳)之精度等級。為了實現自駕車穩定的安全性,不僅需要高精地圖、先進的車載感測器和人工智慧判釋與決策技術,還需要「車圖合一」的介接機制。而高精地圖研究發展中心整合國內外相關圖資與空間資訊產業之技術和資訊,作為推動高精地圖建置流程和評估標準的參考,並促成產官學界的合作意向與共識,未來以高精地圖為基底發展自駕車技術與應用。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張龍耀博士則分享「台灣自駕場域的第一哩路:沙崙自駕車測試場」,首先就法規面來說,經濟部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已於107年11月30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並由總統於12月19日頒佈,賦予各界於實際場域進行無人載具科技、服務及營運模式的創新實驗。在自駕車上路之前,必須先取得封閉式測試場域之評估報告及相關安全規劃,才能通過審核,正式在開放道路上進行試驗,科技部建置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融入亞太區複雜交通環境與駕駛習慣,成為先進智慧交通系統實驗運行場域。

 

0904
經緯航太羅正方董事長分享「即時定位與地圖構建應用實踐」,看好未來HD Maps商機。圖:謝易晏

經緯航太羅正方董事長帶來的「即時定位與地圖構建應用實踐」,據統計全球HD Maps市場在2019年將拓展至2億美元,預計到2024年底將達到64.2億美元,2019年至2024年間複合年增長率為78.3%。高清地圖市場正在快速增長,因為有助於提供更精確的導航,當人們越來越意識到複雜之技術具備對網路有更高黏著度。經緯在2018年參與工業局台中水湳及台南沙崙兩處之智慧城鄉高精地圖建置,實際達成使用現場實測檢核點評估本計畫高精地圖精度,台中水湳實測平均三維誤差為5.7公分,台南沙崙實測平均三維誤差為5.4公分,兩處場地實測精度皆優於預期的30公分,成績亮眼。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