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國際產學聯盟 成為台灣技術邁向國際的領頭羊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9-07-03

成功大學一年40億研發經費,約4分之1來自台灣的產業界,為了進一步擴大產學能量與規模,更把焦點投注在國際鏈結上,而成大技轉金額已連續10年破億,也是目前國內唯一一所大學達此目標。

在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的支持下,成立成大國際產學聯盟,未來將有助於建構國內外產業媒合平台,將海外資源導入台灣學界、產業界,與全球接軌,搭建人才媒合橋樑,打造創新生態圈。

GLORIA

成大與加拿大Mitacs結盟啟動產學研合作計畫。 成大/提供

成大表示,透過「國際產學聯盟」,新創團隊將有機會了解國際最新的市場與發展趨勢,節省摸索時間,也激發更多的創新創業能量,開啟商業模式,目前成大國際產學聯盟朝生技醫療、智慧科技、及綠能材料三大主軸發展,也與創投公會天使俱樂部,建構新創交流會,呈現成大研發能量,而目前成大國盟輔導價創計畫介入性治療新醫材,種子輪,已募資6,500萬,成績斐然。

且響應政府南向政策,成大國際產學聯盟積極向海外業者招手,主動擴展新南向國家醫材市場,像是與加拿大Mitacs結盟啟動產學研合作計畫,分別是「加速計畫」(Accelerate program)及「全球鏈結計畫」(Globalink program),兩計畫皆以碩士、博士及博士後研究生為對象,促成雙邊企業創新成長及人才培育。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大國盟與Mitacs的合作可視為國際產學交流的重要里程碑,並指出Mitacs與加拿大60間大學、6000多家企業長期合作,成大國盟可透過Mitacs導入加國先進研究與國內企業激發火花,另一方面也能將成大尖端技術輸出,鏈結加國產業需求,藉此深化兩國學術及企業的創新及成長。

此外,還與新加坡新科工程電子 (Singapore Technologies Engineering Electronics)簽署「國際產學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交流合作,學習新加坡發展智慧城市的具體技術與經驗,增進在智慧科技領域的研發量能,並在智駕車與智慧運輸、智慧校園、智慧醫院等領域開啟合作,發展台灣自主技術並為產業創造新價值。

且透過海外展覽,成大國際產學聯盟近兩年,在畜牧展、新加坡醫療展、消費性電子展CES、德國漢諾威工業展、北美生技展(BIO)上頻頻放閃,吸引國際廠商紛紛上門洽談技術合作機會。

在物聯網趨勢及智慧城市潮流下,成功大學也與佳世達科技簽署「智慧校園合作備忘錄」,利用互聯網、雲端服務、大數據分析等科技與技術,整合教學、研究、生活基礎設施管理的資源與資訊,打造未來智慧大學城。

並與資通訊大廠合作,藉其全球先進AI、物聯網、ICT應用技術,搭配成大醫學中心,建構智慧醫療平台,興建全台第一座老人醫院,為迎接高齡化的社會,帶來高醫療照護品質,及以病人為中心的智能化老人醫療中心。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張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