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國盟取經香港理大 精實創業集訓激火花

發佈日期 : 2019-04-11

成大國盟取經香港理大

香港理工大學4月11 日至4月12日舉辦精實創業集訓開幕課程,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前往取經,並商討2020年合辦精實創業集訓計畫。此計畫為期十週,主題聚焦「智慧城市、醫療科技、時尚與穿戴技術應用」三大領域,成大國盟團隊、香港理工大學教授推薦之創新團隊與業界導師齊聚一堂,利用精實創業平台課程(The Lean LaunchPad Class),為創新團隊找出市場定位與方向。

香港理大企業發展院助理院長朱志賢表示,香港理大創新創業課程針對不同新創團體提供不同的集訓計畫,本次的精實創業集訓以校內專長領域的教授技術為出發點,由教授推薦旗下學生組成新創團隊,在既有技術尚未開發成產品之前,透過課程驗證技術與市場需求是否符合,確認技術具有商品化的價值,並在課程後提供5萬港幣獎金作為團隊開發原型及市場調查經費補助。

精實創業集訓邀請到新加坡國立大學創業中心主任黃寶金教授擔任精實創業平台課程講師,以商業模式藍圖(Business Model Canvas)為基礎與新創團隊探討其目標客群、價值主張、通路、顧客關係、營收來源、關鍵資源、關鍵活動、關鍵合作夥伴與成本結構。與會新創團隊經過課程洗禮及業師諮詢後,開始著手調整技術應用方向,反思自有技術的核心價值。

朱志賢院長指出2019年精實創業集訓為第二屆,去年第一屆集訓結束後獲得許多教授及學生正面的回饋,有教授反應透過集訓更能了解市場趨勢,也有教授發展技術多年,忘記當初投入的初衷,從集訓中找回研究的動力與熱情。

以教授技術組成的新創團隊精實創業集訓可作為成大國盟輔導新創團隊與協助價創計畫切入點,由於價創計畫目前縮短至一年,成大國盟可在教授申請前藉由精實創業集訓的10週市場調查與驗證,設計最小可行產品(MVP),推出服務堪用產品讓消費者使用,盡速蒐集用戶端反饋,並進行快速更新,找出可行的商業模式,更能加速教授在價創計畫成功出場的機率與時間。

此外,這次集訓中,最有火花的部份在於新創團隊報告各自技術時,接受不同團隊與業師提問,問答過程中,可以看到團隊對於本身技術與市場需求了解有很大落差,但透過與不同業師的跨領域對話裡,發現許多應用的可能性,除了修正研發方向,鏈結市場需求外,這些經驗亦能磨練團隊設計募資提案簡報技巧,成大國盟將與香港理大進一步規劃2020年精實創業集訓課程,以講師、業師及團隊彼此交換為方向,匯集國際力量,幫助教授與新創團隊煉就成功商品。

成大國盟取經香港理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