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GLORIA 產學合作創新局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11-28
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GLORIA-NCKU
成功大學GLORIA執行長陳勁初(前右二)帶領該單位串起學校與產業間的合作橋梁。 成功大學GLORIA/提供
 
 
科技部去年起以產學合作為主軸,串連台灣多家大學,組織國際產學聯盟GLORIA。推動1年來,各大學無不積極動起來,力拚4年內吸引200家以上具代表性的國內外企業參與,帶動數十億元產業研發經費投入學界,其中成功大學GLORIA團隊更在1年內網羅多位產業菁英,鏈結國內外多家企業和成大教授洽談合作,成功案例不少。
 
在成功大學GLORIA團隊的協助下,讓學校更多研發成果能進入市場商轉。身為覓特創意科技創辦人同時為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吳炳慶說,學界與產業的思考方向不同,因此投入產學合作需要中間管道將彼此語言做串連,以利研發成果能Time to Market,但看似簡單實際上最困難的,是執行。
 
產學溝通橋梁 研發成果商品化
為此,成功大學特將校內學術研發內容匯流於研究總中心,再透過成功大學GLORIA與產業溝通,達到一條龍的資訊整合,並讓適合業界所用的研發成果能有效輸出。以覓特創意為例,為成功大學技術移轉成立的新創公司,核心量能為多功能奈米薄膜技術,現階段產品為二類醫療口罩。對新創公司而言,通路是主要痛點,經成功大學GLORIA的推廣及整合,已協助覓特鏈結台灣科技大廠,擴大國內外通路。
 
覓特創意科技創辦人、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吳炳慶在該校GLORIA的協助下,將研究成果邁入產品化
覓特創意科技創辦人、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吳炳慶在該校GLORIA的協助下,將研究成果邁入產品化。 彭子豪/攝影
 
中鼎集團創研長葉啟信說,該公司以營造、工程起家,為求永續經營同時在原有業務基石中再造新局,特設創研單位,以多元的觸角與方向驅動數位轉型,打造多元企業的可能性,產學合作即是重要的一環,如今科技部提出國際產學聯盟GLORIA計畫,確實有助公司攜手學界一起邁向創新,也相當榮幸能與成功大學等頂尖學府合作。
 
目前中鼎集團創研單位與成功大學GLORIA針對AI、深度學習有密切合作,議題除集團內相關業務,更嘗試做出跨業的內容。由於成功大學GLORIA成員來自業界並串起校內研發動能,在討論及實作過程中簡化不少流程,期盼明年能有具體合作成果。
 
協助企業再造 與國際趨勢接軌
成功大學GLORIA執行長陳勁初表示,學校與業界對於產學合作議題不陌生,但能否完全串接雙方語言在過去一直是障礙,成功大學深知此點,當GLORIA成立時就以獨立單位營運,以企業經營的思維做為中介點,讓成功大學的研發動能可與台灣及國際頂尖企業接軌。
 
由於是獨立單位,成功大學GLORIA能以業界的角度做校內研發動能、成果檢視,進而找到適合商轉化的產品。由於過去研發單位對行銷較為陌生,透過成功大學GLORIA能將好的研發內容推出去。由於成功大學為南台灣綜合性指標大學,確實從中發現不少有助國內外企業再造的合作案。成功大學GLORIA在校內各學術單位的協助及對外積極招商下,這一年間受到國內外超過15家企業肯定,成為成功大學GLORIA的企業會員。
 
 
經濟日報 彭子豪 / 新聞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