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小聯盟 成大11件獲補助居冠 [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11-16
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GLORIA-NCKU
由成大機械工程系教授林大惠(中)主持的「綠色建材產業聯盟」,獲選為產學技術聯盟績優團隊。

 

科技部「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今年共補助八十七個產學小聯盟,成大就占了十一個,件數居冠,其中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綠色建材產業聯盟」,開發多款用於牆面、玻璃、屋頂等先進隔熱節能的綠建材,更獲選為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土木能環組「績優團隊」。

 

科技部十四日在台灣科技大學舉行「產學小聯盟計畫」成果發表會,由部長陳良基親自主持並表揚產學技術聯盟績優團隊,成大、南台科大、交大等相關學校、產業界及聯盟計畫團隊等都出席交流。

 

成大「綠色建材產業聯盟」獲選績優團隊,計畫主持人成大機械工程系教授林大惠受邀分享心得,他表示,聯盟能夠做出成績,重點之一在於創新運作模式─聯合研究中心。中小企業對研發常心有餘而力不足,聯盟就是會員廠商的研發中心,為其省下自行成立研發中心的成本,也與廠商之間產生深刻連結。

 

「綠色建材產業聯盟」於一○三年起獲得產業小聯盟計畫經費支持,成立近五年來,共五十四家廠商加入聯盟,聯盟不僅協助廠商研發提高競爭力,也擔當廠商智庫,幫忙申請專利、擴大市場,還可擔任廠商的行銷單位,協助廠商一起參與國內外展覽。 

 

在聯盟團隊鑽研下開發出多款建材,包括氣凝膠發泡板、氣凝膠複層玻璃、氣凝膠水泥砂漿、紅外線反射隔熱膜等,就連難度最高的貨櫃屋隔熱問題也大幅改善。

 

中華日報施春瑛/新聞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