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迎高齡社會 成大打造智慧老人醫院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09-03

前言:日前內政部公布最新台灣人口結構資料,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突破14.05%,7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宣告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因此解決老人後續醫療照顧問題刻不容緩,為此,台南成功大學附屬醫院(簡稱成大醫院)特設立老人專門醫院,預計民國111年上線,此醫院的運作模式又和其他醫療機構有何不同,為此特做深度專題。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老人醫院的成立將讓台灣醫療體系進入全新的世代,更是社會正義的具體表現,畢竟人都會老,當社會走入高齡化時,未有系統去解決老人醫療問題,即會直接影響到國家安全,成功大學會投入老人醫院的建置則是由三個面向做思考。

一為深化老人醫病關係:由於老人發生健康警訊時很難以單獨的病因做判斷,因此醫生科別上應具跨領域的能力,但以台灣醫療體系除成大醫院有老人專科,其他醫療院所則無老人專科,更別提老人醫院,為此成大老人醫院除要將過去老人專科的經驗做延續外,另打造 「高齡醫藥智慧照護發展教育中心」培訓老人專科人才並攜手國內頂尖藥廠,讓老人醫療用藥更為精準。

第二是藉由AI、物聯網及ICT應用,打造智能化的老人醫療中心:短期目標即是利用科技縮短老人住院時間,拉長居家照顧時間,並讓老人醫院成為大台南地區的智慧長照中心,串起在地各地區醫療院所,打造無牆化的醫療環境,同時能100%活化老人醫院內400多個床位。

為此,成功大學非常榮幸能與廣達電腦合作,以成功大學的資訊工程、老人學的研發動能、成大醫院的老人醫學經驗及廣達電腦於全球AI、雲端領域的不可取代地位,三方在擁有山、海一地的大台南地區優勢打造台灣唯一的老人醫院智慧場域。

因此,從病房床位的感測器、病人的穿戴裝置、輔具再到跨科別的資料數據整合、AI應用均是合作方向,同時在不影響病人的個資,將資料與老人居住所在地附近的醫療院所做交換,落實真正的長照環境,最後即是讓台灣醫療產業再轉型。南科是當前台灣醫材領域的重要聚落,透過老人醫院的智慧場域,業者可投入各種創新服務,再造商機為投入國際市場做準備。

全台第一座老人醫院能順利動工,除台灣各界支持,中央的全力相挺更是關鍵,成功大學有其社會使命。鑒於各項資料指出,台灣於民國114年老年將占總人口數的20%,老人醫院的成立是必須走的路,期盼成大老人醫院未來對於解決長者醫療問題、扶持智慧醫療產業奮起、維持社會正義等面向,成為領頭羊與模範指標。

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廣達電腦是當前全球ICT領域中,少數擁有製造、代工、研發再到雲端、AI研發的巨人,同時在歐洲完成不少智慧醫療平台合作案,此次會全力相挺成功大學成立老人醫院有兩個使命。

首先是回饋台灣這片土地,廣達電腦能在全球ICT業具有極高分量即在於台灣給予的養分,能將公司所知、能做的服務導入老人醫療體系即是廣達電腦所願,再者是希望能在老人醫院的各項成功案例中,能導入其他國家、區域進而落實全球醫療無邊界的志願,因此廣達電腦相當重視此次老人醫院的合作。

台南地區是非常適合做老人智慧醫療的示範區域,東側為山、西側為海,中間又為都會區,人口結構相當多元,以產業代表的方向來看此案,可謂例範本明確,加上廣達電腦已和成功大學及成大醫院有不少合作案例,如行動看診箱打破問診、藥單需在醫療院所完成;因此,老人醫院的合作默契將無阻礙。

廣達電腦預計將投入AI、大數據、智能病床及穿戴裝置等應用,尤其AI及大數據一直是廣達電腦、成功大學的強項,之後再納入成大醫院的老人醫學經驗,上線速度相信很快,同時透過廣達電腦於超級電腦領域的高精度,可讓各種醫療AI應用的速度更高。另外,廣達電腦會在老人居家照顧與醫療單位間的資訊傳遞、計算將提供更多的模組,尋求最佳居家照顧之道,將助台灣長照永續發展。

成大醫院院長張俊彥:打造無牆化、全台南即是老人醫療環境是成大老人醫院的最終服務願景,工程雖浩大但並不孤單。

目前成大醫院已和與37家國內醫材廠商簽訂合作備忘錄,更有11家國內醫材廠商參與成大醫院智慧場域合作計畫,各項計畫中不少是老人醫院的合作項目,加上成大醫院原在內科領域即設有老人專科,另有老人專科病房,醫療經驗相當豐富,此次老人醫院另有雲端大廠廣達電腦、成功大學加入,勢必能激發出多元的ICT應用以解決當前老人醫療困境。

老人醫院的願景是打造無牆化醫療環境,縮短老人住院時間及拉長不間斷的優質長照服務,因此不少創新應用均是以情境打造,例如成大醫院在老人病房中針對心臟健康導入個人偵測器,未來在5G技術成熟下,希望能拉大偵測面積到老人居家環境,避免老人發生危急事件。以資料分析,1位護理人員即能觀測千位帶有心臟偵測器的老人,無形間降低護理人員的壓力,同時讓多餘的心力、人力投注到其他服務。

目前成大醫院已在台南將軍、善化等地區與廣達電腦合作,以行動看診箱進行問診,還能即時印出藥單,讓老人不需再到大醫院排隊拿藥,日後老人醫院投入AI平台後,行動看診箱的功能將更為強大。

 

成大醫院副院長沈孟儒:成大醫院早在1999年即在內科設置老人科,在當時是台灣醫療體系的首例,目前更是唯一,近20年的問診、醫療服務自然經驗、專業度高,因此老人醫院的規畫內容可免於跨領域的合作夥伴走錯路,有助於創新服務順利上路。

另外,成大醫院在2012年將遠端心臟偵測系統帶到急診室,2013年另成立老人專用病房,所有對老人醫療的創新模式不間斷,老人醫院的成立是全新里程碑。除老人專科將從內科中獨立,成為全台唯一的老人門診,對台灣老人醫學的人才培育是重要指標。同時,成大醫院將借鏡日本老人醫院的模式,納入更多的ICT應用,讓所有醫療服務走入細膩化,打造老人醫院成為大台南長照中心。

長照推動在於人力、費用等,這些都能用ICT科技去克服,還能直接帶動台灣醫療、輔具產業再造,透過遠端資訊的整合還能省下老人往返大醫院的時間,這是成大醫院會和廣達電腦攜手合作的主因。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盧文祥:台灣老人醫病情境哪怕走到遠端、智能化都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語言,試想台語不「輪轉」的醫生要如何和老人溝通,會說台語勢必能拉近醫病關係,另可讓老人心理層面更為穩定,為此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將多年所研究出的台語語音平台投入老人醫院,並為後續長照系統的導入做準備。

老人對資訊科技普遍排斥,更是智慧型手機、裝置使用比例最低的族群,因此要以ICT建立長照關係相當困難,但語言可突破一切。

目前成功大學的台語語音平台能導入智慧音箱、機器人,讓老人用口就能知天下事,裝置還能用台語回應,後續導入遠端醫療還能精準的讓醫師溝通。成功大學的台語語音系統之所以精準,在於研究團隊來自各科系,其中台灣文學系提供龐大的台語內容,加上重實作,例如平台已整合於華碩Zenbo,讓可愛的Zenbo能說台語同時成為老人的點歌機等生活夥伴。再者成功大學另投入智慧音箱領域,推出會說台語的菜頭機器人。

鑒於老人醫院的情境,後續研發團隊將和醫學系及廣達電腦合作,將台語醫療專有名詞做整理和口語語義聯結,讓老人醫院的語言AI系統更強大,達到老人以台語陳述病痛即能聯結可能的病理,在錯中複雜的老人疾病中導引醫療方向。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梁勝富:成功大學是國內極少數的綜合大學,同時擁有醫學系及醫院,並相當重視人文,因此發展各種ICT產學應用是非常好的實驗領域,廣達電腦會投入人力、物力均是看到成功大學的優勢。

台語語音平台能達到90%以上的辨識率即是跨科系的合作,投入老人醫院應用除醫療語言給予整合,後續將朝客語及印尼語言做導入。會有印尼語在於當前看護以印尼人為大宗,他們是居家長照的第一線,但對長期臥床的老人,就算導入遠端載具,少了印尼語也無用語之地,這是連接長照最後一哩路的重要關鍵。

此外,河洛話、福建話在東南亞區域屬於第二、三語言,成功大學台語語音平台可助台灣ICT產業投入相關醫療領域市場打國際盃,就連印尼市場也算在其中,達到語言南進外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