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與馬國簽署MOU 搭建農漁業南向平台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04-24

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向馬來西亞拓展學術方面與產業方面相關合作,成功大學日前與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及馬來西亞水產商公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提升台馬兩國漁業與水產業發展契機。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功大學多年來致力在東南亞地區拓展合作網絡,尤其是農業與水產養殖領域。成大不僅止於將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為實務應用,更進一步擔綱中介者,搭起台灣製造商、東南亞地區製造商與頂尖大學之間的橋樑。
此次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藉由此合作促進研究至社會應用的進程,創造出 NCKU、UPM 和 MADA 三方共享的附加價值。
且成功大學近期亦創設國際產學聯盟(GLORIA),希望打造一個強而有力的平台,來促進產業與學術的連結,GLORIA 不僅限於台灣和亞洲國家,更將逐步拓展到全球,期許 GLORIA 未來能培植出更多卓越成效的合作計畫。
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UPM)副校長拿督艾妮博士表示,所簽署的備忘錄是 UPM 邁向國際肯高等教育機構的重要里程碑,此次能與 NCKU 締結長期且持續的合作夥伴關係,對未來的研究與創新必然有所助益,更是UPM邁向全球發展的好預兆,也進一步讓我們維持競爭力,對馬來西亞產業與國家總體發展至關重要。
隨著國際化趨勢發展,UPM近期將海洋科學中心升級為國際水產養殖科學中心(i-AQUAS)。透過設立國際機構,UPM 期望 i-AQUAS 能自我驅策成為國際研究機構,並與世界各地頂尖的水產養殖和水產科學機構連結合作。
此項備忘錄為 I-AQUAS 在水產養殖科學方面,開啟新的合作關係大門,在此之前,日本曾透過國際代理機構 JICA 和 JSPS 在漁業及海洋科學研究方面,與我們維持長達 30 年的緊密合作夥伴。未來亦希望與 NCKU 在此領域的合作,不止 30 年,而是好幾十年。
馬來西亞水產商公會(MADA)會長吳逸琛表示,MADA 作為成功大學在馬來西亞的合作夥伴至感榮幸。相信藉由成功大學在水產養殖領域的專業,俾能幫助馬來西亞相關產業,提升其生產實力。
由於 MADA 近期受漁業部委託代表漁撈與水產養殖產業,出席農產品生產力諮詢,此項合作關係來得正是時候。這是由國家生產力中心所認可的九項重點發展產業之一,也是提升國家生產力藍圖的一部分。更期盼透過與 NCKU 以及 UPM 的協力合作,進一步提升台馬的漁業與水產產業。
 
(經濟日報 張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