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日跨國合作衛星任務 成大研發太空科學儀器飛行體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 2018-06-26

國立成功大學太空與電漿科學所副教授陳炳志團隊,參與日本國際合作微衛星RISEsat任務,自主研發太空科學儀器「雙通道光學瞬變相機(簡稱DOTCam)」飛行體,已於上週交付給日本東北大學衞星團隊,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發射升空,DOTCam酬載將進行閃電、大氣輝光等領域的觀測研究。

成大團隊自主研發的太空科學儀器「雙通道光學瞬變相機(DOTCam)」飛行體,交付給日本東北大學衞星團隊,參與日本國際合作微衛星RISEsat任務。

 

DOTCam目前正在進行最後階段,預計8月底交給日本宇宙航空開發機構(JAXA),未來將從日本九州鹿兒島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Uchinoura Space Center, USC)以Epsilon火箭發射升空。

另外,由成大、中央大學等青壯年太空科學領域學者組成的團隊,也將在發射後規畫DOTCam科學觀測操作與科學資料分析,希望藉此提升台灣在科學儀器研製與太空研究的國際地位。

陳炳志說,成大於2011年參與RISEsat微衛星計畫,2012年即完成並交付第一套DOTCam工程體,但原訂於2013年底發射的RISEsat,卻因發射載具研究與射場相關問題遲遲無法解決,任務因而停滯,今年3月,團隊接獲日方主持人通知,計畫在沉寂5年後重新啟動,成大團隊在今年初完成DOTCam與衛星工程體的各項測試,並通過JAXA的驗證,準時完成DOTCam飛行體的交付任務。

成大團隊自主研發的太空科學儀器「雙通道光學瞬變相機(DOTCam)」飛行體,交付給日本東北大學衞星團隊,參與日本國際合作微衛星RISEsat任務。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