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攜手永豐金 產學合作一年有成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06-20

AI產學跨界合作不再空談,而已有成果!國立成功大學未來智慧工場今(20)日特於永豐金控於成大創意基地,展出這一年合作成果,並以深度學習、自然語意分析與區塊鏈為三大主題特做專區,並揭示下一階段新的產學合作。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左)、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共同揭示下一階段合作方向。

成大、永豐金於去年(2017)5月共同成立未來智慧工場,雙方組成人工智慧技術研究團隊,積極對應金融服務改革與破壞性創新,此次成果發表展現7件產學研究成果,包含信用風險評估與徵信報告自動化、證書區塊鏈、社群探勘、智慧監控、財富管理與未來校園。

永豐金與成大團隊合作,以機器學習技術,開發信用風險評估模型,並優先導入法人金融的中小企業,作為信用風險預警使用,加強風險辨識、量化與管理產品業務風險。傳統企業授信需要大量人力實地訪查、撰寫評估報告,現在,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與內、外部大數據結合,更能即時掌握產業動態,減少人為誤判,實現人工智慧與產業的深度結合。

 

以機器人學習 打造風險評估模組

 

成大電機系教授張天豪更運用機器學習技術,例如,監督式學習、特徵選取、缺值填補等,協助永豐銀行辨識、量化、監督及管理產品業務衍生的風險,改善現有風險評估模型。目前張天豪教授研發的信用風險評估模型也可以作為長期監控樣本,當作信用風險預警模型使用。

 

張天豪表示,信用風險評估模型提供銀行作為風險管理和績效評量的參考依據,如信用報告、交易決策、授信訂價等。 他說,銀行在設計機構內部信用風險模型時,必須通盤考量各個層面,包含信用品質、市場變數等,這個模型可以改善銀行整理信用評估的能力。

 

電機系助理教授黃仁暐的研究團隊使用永豐銀行提供的企業財務資料,再加上網路外部資料,利用自動摘要技術發展新聞摘要系統並且徵信報告自動化,產生徵信報告與信用分數,簡化銀行稽核流程,節省人力與加快作業。

 

黃仁暐說,銀行稽核員調查企業的財務狀況,必須在網路上蒐集資訊並產出報告,但是,網路資訊龐大並且雜亂,彙整資訊相當耗時費力,自動摘要技術可以整理並歸納龐大資訊,這項技術可分為針對單一或多篇文件的摘要方法,文字內容又分為從文檔中直接提取文字段落的方法,或者根據選定的重要句子再重構為全新的文字敘述。

 

銀行稽核爬文也AI 文憑打造區塊鏈

 

永豐銀行藉由成大團隊開發中文自然語意分析技術,爬梳企業財務資訊與網路新聞,進行資訊自動摘要、徵信報告自動撰寫,並結合信用模型,產出「永豐AI信評報告」,簡化銀行稽核流程,協助風險管理與洗錢防制。

 

值得一提的是,成大與永豐金共同推動證書區塊鏈,建置學生數位文憑記錄學習歷程,在安全環境下分享兼顧防止資訊竄改與偽冒。成大資訊系助理教授黃敬群認為,金融領域眾多證照和憑證的檢驗成本急遽攀高,此次提出建構在區塊鏈之上的存在證明系統,並且說明近期依據歐盟新版通用資料保護規則,強化隱私資料處理流程,並透過公有區塊鏈允許其他應用提升數據採集和分析的可信度。未來可透過專屬的市集來買賣彙整的數據或憑證,創造經濟誘因。

 

未來智慧工場作為國內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技術研發重鎮,整合成大的研究能量與永豐金的企業資源,開發創新技術並且培育人才,連續3年、每年提供100名獎助學金給成大本地與外籍學生。今年九月將會再次頒發獎助學金給100位學生。

 

投資不再盲目 機器人幫你學

 

資工系教授高宏宇導入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財富管理資產配置模式,以及在風險評估模型客製化投資組合預測。高宏宇說,透過機器學習中的預測模型及強化學習方法,可以有效預測基金市場並利用精準投資組合達到獲利目標。資工系副教授胡敏君在發表會上報告未來金融智慧監控的階段性研究,她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虛擬實境技術測試評估臉部影像。創產所助理教授楊佳翰則授針對校園場域與未來生活的金融應用,提出服務設計,整合金融服務流程所需的空間與硬體設計。

 

成大校長蘇慧貞說,該校多年來整合電資學院、工學院、醫學院、生科學院等跨領域的人工智慧技術運用,發展智慧製造、自駕車、智慧醫療、蘭花育種、長照機器人、金融科技等,去年未來智慧工場成立,結合成大與永豐雙方資源共同研發,共同發掘產學共創改變產業生態的議題,透過深入了解新世代對於未來生活的需求,以人工智慧技術開發為骨幹,以破壞式創新為核心,擴展城市生活的智慧與便利,實驗、演練、 展示下世代生活樣貌。

 

 

經濟日報 彭子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