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技部GLORIA、波士頓Nest.Bio簽約合作-陽明、北醫、中央、成大... [環球生技月刊]

發佈日期 : 2018-06-09
 
2018 USA BIO甫結束,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RIA)今(8日)又敲開另一個國際合作大門,GLORIA計畫下生醫領域的陽明、北醫、中央、成大四所大學產學聯盟上午與美東知名生醫創新加速器Nest.Bio Venture簽下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促進台灣與波士頓更密切且深入的產學交流,整合研發及資本能量,以推進台灣生醫國際化發展。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黃博輝致詞時強調,台灣被國際譽為福爾摩沙島(FORMOSA),事實上,台灣也是亞洲生醫創新創業的美麗之島(FORMOSA美麗之意),台灣學界生物醫學研發能量充沛,是國際生技企業合作發展的好夥伴。
Nest.Bio 簽約代表Cheryl Chen也致詞表示,早期前瞻技術非常需要產業專家、資金與商業開發資源的共同支持。Nest.Bio很樂意和GLORIA共同將台灣具有國際亮點的研究技術帶向國際,同時把國際技術引進台灣進行合作開發。
Nest.Bio目前擁有1.71億美金,專注用在下一代醫療之先進技術創新企業的種子期及A輪投資,波士頓總部緊鄰MIT,中國杭州也設有據點。Nest.Bio透過串聯大數據科技、學界研發以及活躍的各種創新創業社群活動,目前已經育成十餘家包括來自中國、台灣、以色列等在波士頓創業的新創企業。
簽約儀式完成後,並進行了與當地新創企業的媒合交流論壇。首先由四校國際產學聯盟計畫執行長分別介紹各校資源特色、研發重點、產學鍊結狀況。涵蓋面向包括從新藥開發、製藥、醫材、檢測器材、醫療照護、臨床實驗、醫療技術到癌症治療等完整生醫產業鏈,相當引起在場創投的注意。
Nest.Bio 創投合夥人Hingge Hsu(徐顯之),特別介紹了波士頓之所以成為世界頂尖的生醫聚落主要來自幾個基本要素,包括頂尖技術、就地資金以及環境基礎建設。
許顯之指出,波士頓創立於90年代的生技企業如Amgen、Biogen、Gilead、Incyte、Vertex等今天都已經成為世界前二十大生技公司,這些企業的發展軌跡都寫下成功的典範,這種創業精神已經融入整個產業生態系。亞洲各國都積極想複製美國各種育成中心或加速器,但主要問題是文化不同。
媒合會今天特別邀請波士頓知名創投Partner Innovation Fund(PIF)合夥人Meredith Fisher 演講。成立於2008年的PIF最早由麻州綜合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MGH)以及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BWH)合資3500萬美金設立,目前基金規模已經成長到1億美金,主要就是靠著成功的產學合作成果獲利所得累積得來。
Meredith表示,整體醫療產業正在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合作模式更具創新和整合,更重要的是地球是平的,有利於跨領域的國際合作。不過,她也指出產學合作仍有三大挑戰必須克服,包括IP智慧財產權的持有與分配問題;早期生醫技術的數據資料在進行轉譯過程時,難找出商業開發的核心亮點;科學和商業價值不同的衝突也一直還是存在。
此外,當地新創企業HiFiBiO Therapeutics 以及RootPath Genomics 兩家公司創始人Liang Schweizer(仲倞)、XI Chen(陳曦)也特別到場進行簡介以尋求合作開發機會。
HiFiBiO Therapeutics 透過單B細胞篩選和分析領先技術,專注新型抗體藥物來治療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現在正準備推出突破性免疫調節劑。近期才獲得3750萬美元B輪融資,由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和濟峰資本領投,A輪投資者弘勵創投和Nest.Bio Ventures也持續參與投資。
來自大陸的陳曦,曾加入由ARCH投資、Illumina創始人David Wal擔任董事長新創公司Ultivue, Inc,後來自己創業成立生物技術研發CRO公司Entropia Biosciences, Inc。2016年以合夥人身份全職加入Nest.Bio,2017年參與成立了提供精準治療方案分析的RootPath Genomics,該公司目前在中國杭州已經設立據點,已經獲得了超過10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
 
(記者王柏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