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啟動國際產學聯盟 打造青年創業村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7-11-13
全球創新、創業人才匯聚,造就矽谷!成大在2017年秋天啟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要將校園創新、創業能量與國、內外企業結盟,將成果推向國際,打造「成大小矽谷」。並邀請美國「矽谷台灣天使群」創會理事長陳勁初先生擔任執行長,他將以矽谷創投經驗,協助國際的鏈結與合作,幫助更多年輕人創業。
成大一年40億研發經費,約4分之1來自台灣的產業界,為了進一步擴大產學能量與規模,今年起,把焦點投注在國際鏈結,而成大技轉金額已連續8年破億,在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的支持下成立國際產業合作中心,未來將有助於擴大國際推廣力度,提升研發經濟發展的價值。
此外,成大也會招募海外廠商參與聯盟,擴大現有的產學合作規模,讓學術研究達到加乘效果,也把國外產業資源導入台灣學界、產業界,與全球接軌,打造創新生態圈。
成大表示,透過「國際產學聯盟」,新創團隊將有機會了解國際最新的市場與發展趨勢,節省摸索時間,也激發更多的創新創業能量,開啟商業模式。現階段規劃,以生技與醫療、智慧科技、及綠能與材料為三大主軸。
成大最寶貴的資源─校友力量的支援,秉持著大手牽小手提攜後進的心,回饋母校、支持成大培育師生創新創業,此次特別邀請資深校友-陳勁初,回校擔任國際產業合作中心執行長,其亦是成大航空系校友,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AXT半導體董事會主席,1988年在矽谷共同創辦BusLogic Inc.,1997年設立矽谷Matont創投,2013年18位矽谷華裔創業家與創投人共同成立「矽谷台灣天使群(Silicon Valley Taiwan Angels)」擔任創會理事長,也擔任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團隊或其他優秀團隊赴矽谷受訓的業師,亦是工研院等產學研單位顧問,此次受邀擔任成大國際產業合作中心執行長,就是希望將矽谷的創新創業文化移植台灣,協助推動成大國際產學合作及技轉,擴大國際推廣力度,在全世界各地陸續深耕、紮根,讓世界看見成功大學。
成大迄今已派出3隊新創團隊到矽谷,陳勁初先生對每一團隊都提出極為精中肯的意見,團隊回台後也持續給建議,更也利用他個人人脈,協助團隊爭取台灣與矽谷資源。
成大為形塑全校創新、創意氛圍,繼2013年在勝利校區設立「創創1」空間,2017年又在同一校區,打造一處供創意馳騁的新空間「創創2」,明亮、寬敞的Co-working Space,隨著新穎的家具與擺設,讓人思緒跟著躍動起來,空間裡亦闢建「自造者(maker)空間」,設置數台3D列印機器,方便創新團隊或師生們將腦海中的發想呈現出來,相互討論。
創意發想,不分白天夜晚,「創創2」採24小時開放,日後也將不定期舉辦講座、創業競賽及創投媒合等合作,活絡創業氛圍。
10日活動當天上午,成大上午在舊圖書館邀請張明熙教授、羅竹芳教授、林錫璋教授、陳志勇教授、李永春教授、陳引幹教授等率領的前瞻技術團隊,簡介技術成果,展現成大最尖端的研發成果。
活動的另一齣重頭戲-創業擂臺大賽,成大過去幾年在生技醫材、先進材料、光電、AI、精密機構、綠能等領域培育之傑出創業團隊到場參與競賽,現場超過百位貴賓評審共襄盛舉,現場熱烈沸騰。
成大効仿美國矽谷模式,要求各個創業團隊各自的展示攤位前,向每一位靠近詢問的貴賓/創投/專家作三分鐘簡報,以最直接、最精簡、最核心的方式闡述創業構想,爭取潛在投資人的青睞,貴賓們評審忙碌穿梭其間,考驗每一組創業團隊的臨場反應及機智應對。
在競賽中,每一位貴賓手上皆握有三張虛擬支票外,針對具投資專業的創投業者加發硬幣籌碼,團隊必須爭取在最短時間內獲得貴賓評審們的虛擬投資,在活動一個半小時之內,統計累積最多金額的創業團隊,可獲主辦單位邀請至活動主舞台,進行10分鐘完整創業構想及募資規劃,更頒發競賽獎項,期望能提供創業團隊實質幫助。
本次活動除了讓新創團隊能與業界創投及潛在投資人面對面接觸外,透過團隊、業師、專業投資人彼此交流互動下,新創團隊可開發更寬廣的發展道路及資源互通,同時給予創業團隊一個嶄新的學習機會。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撰稿人:張傑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281557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