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功大學未來館」開幕日 啟動成功加速器與第十學院

發佈日期 : 2019-11-15

「成功大學未來館」開幕日 啟動成功加速器與第十學院

 

 

60年前成大師生設計,伴隨成大求取新知,厚實能量,開啟一流綜合型大學的舊圖書館(K館), 11月14日翻新為「成功大學未來館」。因應與解決未來問題而設立的第十學院-College X、未來智慧工場進駐外並有智慧金融與先進數位技術體驗,順應21世紀知識快速匯流與科技不斷創新的嶄新基地,實現師生跨域新創與知識產出,也是學生團隊創新、創業的成功加速器。
 
 
位於勝利校區的舊圖書館K館1959年落成,是當時最大最新穎的圖書館,豐富的典藏與圖書資料,一甲子以來是成大人求知與閱讀的重要場域。K館有著現代主義色彩,鋼筋混凝土、玻璃為主要建材,風格簡潔細緻、幾何構造,重視比例,工業感鮮明。成大建築系兼任教授孫全文表示,K館由普渡大學擔任顧問,建築系師生一起設計,是成大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類似的建築在台灣留下的已不多。1950年代美援對近代台灣影響大,成大也因美國普渡大學協助,開啟與世界科研接軌,邁向綜合型一流大學,K館是重要的歷史見證。 
 
 
時序邁入21世紀數位年代,舊建築也有新任務,轉型為培創新科技人才全新場域的「成功大學未來館」,由校長蘇慧貞、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等人共同主持開幕典禮。蘇慧貞校致詞指出,K館是成大人的共同記憶也是學習知識的場域,面對未來新創時代,需要有相對應的全新學習方向,K館蛻變為成大未來館,正像徵著承先啟後,面對未來。朱士廷表示,全球科技發展,金融面臨人工智慧與大數資料等的影響,2、3年前永豐與成大開啟創新合作,也決將未來銀行雛型設在成大,一起帶動社會改變,共同打造未來金融樣,期待更多成大師生加入。
 
 
開幕儀式告一段落,蘇慧貞、副校長蘇芳慶、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等人一起為第十學院College X、成功加速器舉行啟動儀式。蘇慧貞校長強調,第十學院是跨領域平台,是自我規劃、創新、探索,跨領域全新的自我學習型態,鼓勵師生落實新創、解決實質問題,這也是成大的精神與價值,也是大學的責任。
 
 
成功大學未來館共3樓,1樓左側是智慧金融生活體驗的新場域。內有匯聚數位、科技與金融「Future Bank」概念打造的「永豐銀行成大分行」,首創視訊理專、VR虛擬實境線上服務,並且無現金收付,是一個數位科技金融結合的嶄新銀行。一樓同時有「未來智慧工場」(Atlier Future),研究人工智慧與金融科技用於信用審查、自動撰寫報告與精準行銷等領域,其中精準行銷分析模型,已能將客戶商品行銷成交率大幅提升225%。
 
 
「成功大學未來館」2樓及3樓為學生學習及產生創意創業之空間,由教務處負責管理。2樓提供學生平日在此創作、學習、展演與跨域對話,這種全新學習方式,更能促進學生面對變動未來之成功。目前規劃在期中考及期末考時期,將長時間開放,提供學生在內進行傳統之溫習課業。
 
 
為培育有能力面對未來問題帶領改變的人才,成大2018年成立第十學院「College X」,將進駐3樓。College X 是一個跨領域平台,目標在透過課程整合,讓成大在教學、研究及產學上與9大學院師生對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國際接軌,養成定義未來新問題、解決問題與落實的能力,進而對社會產生影響。三樓空間將提供學生跨域學習教學實作及學生新創團隊使用。期待成大學生不只是適性發展,而是在團隊中長期協力工作培養合作力,並進一步經由參與國際性競賽或創業之過程而產生堅毅力(Grit),成為改變未來的領導者。除了由College X引導學生自發性跨域學習外,成大國際產學聯盟、技轉育成中心將扮演創新、創業成功加速器角色,提供鏈結企業和投資網絡、國內外資源、業師、企業夥伴以及相關輔導課程等,期待團隊將成果商品化。
 
 
迄今College X已連結文學院,開設「踏溯台南」課程,將在地文化觀點結合環境變遷及多元族群,探索台南歷史脈絡與扎根地方。目的就是建立成大菁英和地區文化之聯結,有了文化的根菁英才能經由獨特的創意而帶領社會面對未來挑戰,這就是踏溯台南之一個理念。
此學期,規劃與設計學院與工學院則以「設計未來學」為主軸,邀對未來科技、未來生活空間、未來產業有興趣的學生一起來發現未來議題,對接研究與企業。2020年College X將連結工學院與醫學院,思索大規模複合型災害應變,探究跨域能量,減少複合災害造成大經濟損失。
 
 
College X也已孵育出2個創新團隊,「空氣結構Lab」在探索新的建築構造系統,希望利用大自然最多的資源-空氣,開發變型的更多可能。「Lasty食物包」創新結合零錢包與保鮮盒產生具美感及便利的可攜式餐盒,幫助民眾減少使用一次性餐盒,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成功大學未來館」由永豐銀行協助整修,主要做為學生跨域學習及創新創業之場域。「成功大學未來館」與後棟興建中的旺宏館,日後將有廊道連結,展現「承先.啟後」的意涵,也串連既有的校園動線與開放空間。(撰文/孟慶慈 攝影/劉子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