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醫療+智慧校園 成大雙亮點吸睛

發佈日期 : 2019-05-29

隨著智慧醫療議題,帶動產業趨勢發展,今年COMPUTEX TAIPEI展上,成功大學整合智慧校園、醫療健康等相關的研發技術與實際運用,展出智慧校園、中控中心及急診床頭卡等智慧醫療技術,也成為此次COMPUTEX TAIPEI展另一亮點。

 

成功大學表示,成大積極打造智慧醫院的發展平台,在此次COMPUTEX TAIPEI展上,選定成大醫院急診室作為起點,在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下,打造智慧急診現場管理系統與電子紙床頭卡,以科技梳理急診資訊流,打造醫病雙贏的智慧急診。

   

 InnoVEX

 

另一主軸,則在智慧校園方面,目前成大校園內已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藉由中控大數據分析平台的整合與活化,有效的串接與應用校內、外的資源與系統,將智慧校園相關感測器所蒐集到的資料,回傳到此平台,做整體分析與校園規劃,透過互聯網、雲端服務、大數據分析等科技與技術,整合教學、研究、生活基礎設施管理的資源與資訊,導入未來智慧城市的設計與運營模式,將成大打造成為智慧城市的縮影。

 

另外在GLORIA專館,成大也展示智慧應用技術,包括成大電機系楊家輝教授團隊所開發的「首套超高畫質3D及VR電視廣播系統」,學術上用語為「彩圖置中景深包裝格式(Centralized Texture and Depth Packing)」,簡稱CTDP技術。

 

「透過CTDP技術解碼,可讓一般電視機也能因應不同需求,從機上盒切換,選擇紅藍3D或眼鏡式3D或裸眼3D等影片。」如果觀眾使用3D電視,就不用任何穿戴裝置,就能立即輕鬆體驗3D視覺效果。

 Computex

此外,還有成大電機系李順裕教授所開發出穿載裝置檢測心律系統,結合物聯網的概念,利用多種貼身感測晶片與模組,可準確測量ECG、EEG、PPG、呼吸等生理訊號,並藉由無線傳輸技術傳送至遠端接收裝置,再由開發的應用程式,完成後續的人工智慧分析與辨識,可以24小時、長期監控心律,不必再回到醫院,提供使用者即時貼身健康照護與回饋。而該技術也取得兩岸、美國20餘種專利技術,並與醫院、企業進行臨床與實務上的技術交流合作,且成立裕晶醫學科技(Yutech)著手進行產品的製作與量產。

(攤位號碼:成大智慧專館:南港1館K1315A、GLORIA聯合專館:南港2館4樓S05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