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與新加坡新科工程結盟 建立人工智慧國際合作新典範

發佈日期 : 2019-03-11
成大與新加坡新科工程結盟
 
未來的智慧化生活令人嚮往,自動駕駛車輛安全上路,一支手機搞定日常大小事,不到醫院也能享有醫療照護。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與新加坡政府間接參與的新科工程電子(Singapore Technologies Engineering Electronics)執行副總裁劉展鵬3月7日簽署「國際產學合作」備忘錄,成大希望藉由簽約合作,吸取新加坡發展智慧城市的具體技術與經驗,增進在智慧科技領域的能量。蘇慧貞指出,成大是領域完整、學術研究一流的綜合大學,期許與新科工程合作創造雙贏。劉展鵬表示,成大是國際知名的頂尖大學,簽約開啟合作新里程碑,定能產生加乘能量與效益。
英國研究機構調查全球智慧城市排行,2017年新加坡拿下智慧城市冠軍。新科工程電子母公司為新科工程,官方淡馬錫控股擁新科工程一半以上股份。新加坡推出「智慧國家2025計畫」,全力朝智慧國家邁進,新科工程、新科工程電子均大力參與。「智慧科技」是成大特色發展目標之一,從工程、醫學到都市設計、交通運輸等領域都有相關的研發,也與工研院、國研院等研究機構或產業界合作,與新加坡重量級企業鏈結,雙方將在智駕車與智慧運輸、智慧校園、智慧醫院等領域合作,發展台灣自主技術並為產業創造新價值,協助政府推動台灣成為智慧大國。
簽約儀式在成大歷史文物館舉行,新加坡駐台北商務代表黃偉權、新科工程電子資深副總高讚錠、台灣區總經理譚耀鋒、成大副校長蘇芳慶、研發長謝孫源、電資學院副院長陳培殷、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等出席觀禮。成大藉由簡介影片,讓新科工程深入淺出認識成大各領域與學術能量。新科工程也透過影片,讓在場人士看見新加坡智慧城市發展藍圖。
蘇慧貞致詞指出,智慧科技是成大發展目標之一,新科工程在智慧科技發展與應用擁有很多實務經驗,一定能為成大帶來許多新的啟發。而成大也會是新科工程在台灣最佳夥伴,成大是從太空到海洋,從醫療到工程都有相關的研究計畫,研究能量優於台灣其他的大學。成大期盼與全球性的大企業合作,為彼此帶來更多新創價值,貢獻給社會。
新科工程電子執行副總裁劉展鵬表示,很榮幸能與成大合作,一起探索台灣的科技創新與價值,成大是頂尖大學,在學術研究以及人才培育都有很好的成效,雙方的合作定能產生加乘效應,在智慧科技與工程等領域帶來新價值與應用,落實智慧化生活。
成大與新加坡新科工程結盟
 
雙方合作將先從「智慧車輛測試與驗證」技術系統開始,成大研發長謝孫源表示,無人駕駛車輛上路,必得通過完善的測試與驗證,成大在發展智慧車輛已有一定的成績,2017年自主設計與整合關鍵軟體,開發出可在校園場域行駛的無人駕駛車輛,與國研院攜手共同打造完善的車況檢測系統。新加坡發展智慧車輛上路的步伐較快,設有專用道試車,其自動駕駛測試驗證系統與發展經驗與技術,對成大建立自主技術可望帶來正面效益,也能帶動彼此成長與雙贏。
謝孫源指出,成大醫學、電資、工程等學院跨領域合作,投入社區遠距醫療照護、科技防疫、居家陪伴照護機器人等,也將興建全國第一座老人醫院,導入智慧科技、打造無牆化醫院。新加坡在智慧醫療方面有許多務實經驗,包括推動與整合緊急醫療網絡、高齡居家照護,醫師遠端視訊診斷,新科工程也與當地醫院合作建立智慧系統與中控中心以增進營運效率、減低醫護人力負擔,提高醫療品質。未來在智慧醫療領域,將有很大合作空間。
新科工程與南洋理工大學共同發展智慧校園系統,協助建立智慧物聯網基地,開發軟體以達節能,提高校園安全、監控空氣品質等目的。成大校園亦有團隊投入智慧校園相關研究,包括建立空氣品質監測製作校園氣候地圖,透過雲端協作平台建立線上教學平台等,也將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串接校內外資源與系統。謝孫源說,成大、新科工程的交流,將能帶動彼此發展智慧校園的能量。
英國市場研究機構朱尼普(Juniper Research)做了一項研究,依據物聯網科技與醫療、交通、公共安全和生產等領域的連結服務,來判定「智慧城市」排名,2017年新加坡超倫敦、紐約,位居全球20大智慧城市場排名榜首。交通方面尤其出色,在大數據與物聯網的運用下,改善塞車等問題,每年為司機節省60小時。
與成大簽約的「新科工程電子」員工數6千人,母公司是「新科工程公司(Singapore Technologies Engineering)」。新科工程成立於1967年,新加坡財政部所屬的淡馬鍚控股擁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股份,新科工程業務範圍涵蓋陸、海、空、電子、國防工業,也積極發展新興的生物醫學、機器人、人工智慧等領域,目前在世界上24個國家42城市設有據點,共有2萬多名員工。(撰文/孟慶慈)
 
成大與新加坡新科工程結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