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功大學前瞻醫材中心攜手成大醫院 共同獲得第15屆國家新創獎

發佈日期 : 2018-12-04

成功大學前瞻醫材中心攜手成大醫院 共同獲得第15屆國家新創獎

成功大學前瞻醫材中心組長翁振勛博士所執行的科技部計畫「可攜式智慧膀胱灌洗尿液裝置應用於長照中心」,與成大醫院泌尿科楊文宏醫師及歐建慧醫師共同合作開發之智慧膀胱灌洗裝置,共同獲得第15屆國家新創獎的臨床應用創新獎,於11月30日晚上接受頒獎。 此研究以具有創新性、應用價值與市場佈局等,獲選為國家新創獎。
 
由成大前瞻醫材中心翁振勛博士所主持的科技部輔具專案計畫與成大前瞻醫材中心洪銘謙博士等人及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黃聖洋博士、張嘉容博士生及成大醫院泌尿科專家楊文宏醫師及歐建慧醫師,成大國際產學聯盟方碧芳協理等,共同研發的「可攜式智慧膀胱灌洗裝置」,是為了解決常見的尿路感染(UTI)所開發的醫療器材裝置。
 
UTI是許多醫院院內感染最常見的感染部位,約佔所有院內感染的30%至40%,其中又約有90%與放長期留置導尿管有關,如脊髓損傷、長照病患、糖尿病患者、孕婦、患有帕金森氏症、皮質性中風、腦腫瘤患者。主要原因是細菌侵犯人體泌尿系統造成膀胱發炎、嚴重者會導致敗血症而死亡。
 
此一研究開發出以物理性療法的活性碳灌洗劑,透過自行開發的可攜式智慧灌洗裝置及感測晶片,來協助長期使用導尿管患者。其原理主要透過活性碳本身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積與吸附特性,可以抑制細菌生長,同時具有吸附細菌產生的內、外毒素的效果,可以減緩細菌對生物體的致病性。
 
此新一代可攜式智慧灌洗尿液裝置,透過灌洗過程來協助長期使用導尿管患者,因此這套可攜式智慧灌洗尿液裝置搭配吸附性材料的灌洗劑,可以快速移除膀胱內細菌,使細菌數減低到最低致病量以下,降低發炎反應,主要用在年長者無法承受高劑量抗生素及其副作用時,可以透過可攜式智慧灌洗尿液裝置與物理性吸附的灌洗劑,延緩年長者泌尿道感染病程,並爭取驗尿時間,以供醫師對症下藥。(圖片/成大前瞻醫材中心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 新聞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