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日韓奈米生醫研討會在成大,共同交流奈米科技新發展

發佈日期 : 2018-12-14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Takeshi Hori博士介紹用新式網狀材料使單層細胞培養長成立體多層細胞

「2018台日韓奈米生醫研討會」於12月13日及14日於台南香格里拉飯店國際會議廳舉行,並於13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本次研討會由成功大學奈米醫學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台灣奈米生醫學會及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等主辦,會議中邀請亞太地區包括日本、韓國等奈米生醫領域的重量級學者發表研究論文,提升我國在奈米生醫領域的研究能量並促進彼此間的合作交流。開幕式由成功大學醫學院張俊彥院長、成功大學奈米醫學研究中心蘇五洲主任及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培菱教授發表致詞。
張院長提到奈米科技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新技術之一,可應用在各種領域,如智慧手機、檢測方面或治療方式等,我國將奈米科技列為國家重點發展目標,自2003年起進行國家型奈米計畫,已投入相當多的資金,也促成各學研單位間的合作,期許此國際研討會除了提供奈米科技新發展資訊外,也能提供未來國際合作之契機。蘇主任則是代表介紹成大奈米醫學研究中心,此中心除了結合成大理學院、工學院、微奈米中心和醫學院的研發能量,也延攬校外及國外的研究學者加入,以臨床需求為目標的任務型導向模式,透過此上下游緊密結合的跨領域團隊來解決目前生醫產業的問題。
最後籌辦會成員之一的陳培菱教授簡介了本會議的起源;有感於奈米生醫研究的日益興盛,京都大學Iwata 教授與名古屋大學Urisu 教授在2007年於日本舉辦第一屆國際奈米生醫研討會,而陳培菱教授為台灣出席代表之一。隔年,Iwata 教授與Urisu 教授訪台,與中研院教授共同決定舉辦台日奈米生醫研討會,促進雙邊合作交流。因此2009年於日本舉辦第一屆台日奈米生醫研討會,2011年於台北舉辦第二屆,之後輪流舉辦,藉由會議的舉辦,促成了許多台日合作計畫。今年的會議是第十屆,由成大奈米醫學研究中心擴大辦理,更邀請韓國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共襄盛舉,組成台日韓奈米生醫研討會,希望可以促成多方的合作。
本次國際研討會共有30位專家學者發表,吸引超過250位的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報名參加。各專家在研討會中分享奈米生醫材料、奈米藥物傳遞系統、奈米醫材科技等研究成果。成大國際產學聯盟共同主辦此研討會,除了希望藉此活動促進跨國之間的合作及培育優秀的研發人材外,也希望可挖掘新的奈米科技題材,提供給相關領域的廠商,藉由產學合作為台灣的奈米生醫找到新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