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佳世達攜手成大 打造「未來智慧大學城」[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11-21

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GLORIA-NCKU

 
迎接全球智慧城市趨勢及萬物聯網的新時代,佳世達(2352)20日宣布和國立成功大學,簽署「智慧校園合作備忘錄」,將結合學術與產業豐沛的研發能量,利用物聯網科技、活用資訊數據,聯手打造未來智慧大學城。
成大智慧大學城的願景藍圖,希望以成大無邊際校園為腹地,逐步擴散至校園周邊,實現智慧校園,帶動周邊居民共創生態之智慧生活體驗。
佳世達將協助成大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利用物聯網整合校園的節能設施、環境監控、課程安排、人員安全、師生健康,甚至週邊商家、附近居民等,並透過產業與學術研究合作,以及實證基地裡人和空間的互動,建立共創生態系,進而創造智慧城市,豐富未來生活面貌。
「實現未來智慧大學城的關鍵,必須先打造智慧校園的大腦。」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指出,將建置校園專屬的資源與資訊整合平台中心,再透過神經網絡匯集行政、教學、健康、安全、能源、交通、商圈等各面向的資訊流,以往個別小區塊的資訊不再像是訊息孤島,而能整合、跨界、創新、活化。
透過中央管理平台的整合與活化,校內、校外各項資源系統能更有效串接與應用,例如社團預約活動場地可結合門禁、安全、能源系統,當人臉辨識系統偵測申請者進入場地,便可依據氣候條件和參與人數自動調整燈光、空調等,離場時自動關閉設備節省能源,達到空間智慧化。
佳世達指出,AIoT將協助大學實現「教學互動化」,並成為學術研究的重要工具。線上教學或討論平台,可打破學習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學習過程即時記錄可協助教授評量、期末自動結算分數並上傳校務行政系統;利用AIoT可協助創新研究案蒐集海量資訊與數據分析,使智慧大學城成為未來生活的微型實驗基地。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大學是具有豐富機能的實驗平台,非常適合作為智慧城市微型實驗場域基地。成功大學在智慧城市、永續發展的大趨勢中,不僅將體現智慧校園,更應成為智慧城市的創新基地,成為台南市創新與科技的提供者,更是台南市連接國際的媒介者。」
 
經濟日報 記者蔡銘仁 / 新聞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