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鄭芳田教授 三度獲國家發明創作獎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11-14

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GLORIA-NCKU

國立成功大學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講座教授鄭芳田和團隊成員楊浩青、丁顥、及洪敏雄,日前以「工具機之加工品質的預測方法」,榮獲107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銀牌,不僅是該團隊第三度榮獲該獎項,也是成大校內首位三度拿下「國家發明創作獎」的教授。

該研究團隊曾在民國100年以「雙階段虛擬量測方法」就獲得發明獎銀牌、民國101年再以「全自動化型虛擬量測的伺服器與系統及方法(Automatic Virtual Metrology,AVM)」拿下發明獎金牌,此次以「工具機之加工品質的預測方法」,再次獲得發明獎銀牌,雖然三度獲獎的研究主題不盡相同,但都是以「虛擬量測AVM」為核心主軸進行延伸,以便能應用於各種不同生產環境和適用於各式產業。

鄭芳田教授指出,10幾年前,半導體產業就提出虛擬量測技術需求,所謂虛擬量測是指在產品尚未或無法進行實際量測情況下,利用生產機台參數,推估其所生產產品品質,進行線上且即時預測,以便能達到所有生產產品,都能被全檢的效果,也可同時對於機台效能進行監控,亦可即時發現異常,避免發生重大損失。

而鄭芳田教授在「虛擬量測AVM」領域關鍵技術上,已取得中華民國、美國、日本、德國、韓國、和中國等專利,除了應用在導體產業外,還可應用在面板、航太、碳纖、鋁輪圈、與吹瓶機等產業。

2018年初,成大成立智慧製造研究中心(iMRC)時,就借重鄭芳田教授虛擬量測(AVM)技術基礎,研發出一套智慧製造雲端服務-「先進製造物聯雲(AMCoT)」系統平台。

該AMCoT平台擁有可完成智慧製造(工業4.0)所需大數據資料收集,和進行邊緣運算的關鍵物聯網元件(CPA)、可完成所有產品全檢,以確保品質零缺陷的全自動虛擬量測(AVM),並可預測機台剩餘壽命,以避免無預警當機的智慧型預測保養(IPM),以及可快速找出造成影響良率原因,並持續改善的智慧型良率管理(IYM)等智慧化服務。

運用此AMCoT智慧製造雲端服務平台,將可超越工業4.0,協助國內各式製造業達到所有產品接近零缺陷的目標,實現工業4.1願景。

經濟日報 張傑 / 新聞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