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GLORIA聯盟 鏈結產學現榮光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10-28


(點擊小圖閱讀原文)

科技部去年起以產學合作為主軸,串連台灣多家大學,組織國際產學聯盟GLORIA。預計4年內可吸引200家以上具代表性的國內外企業參與,帶動數十億元產業研發經費投入學界,並將學術前瞻知識、技術帶入業界,為產業育才4,000人以上。

推動1年來,各大學無不積極動起來,其中成功大學GLORIA團隊更在1年內網羅多位產業菁英,鏈結國內外多家企業和成大教授洽談合作,以下為該團隊專訪。

執行長陳勁初 首重接軌產業研發

 

成功大學GLORIA執行長陳勁初。 彭子豪/攝影
 

 

成功大學GLORIA執行長陳勁初表示,從工作及組織運作來看,成功大學GLORIA貼近科技部對國際產學聯盟的成立初衷,為成功大學獨立單位,工作內容多元且極具挑戰性,但主要的方向即是讓成功大學的研發動能可與台灣及國際頂尖企業接軌。

成功大學為南台灣綜合性指標大學,學術領域廣泛,因此發掘有益產業發展的研發內容為成功大學GLORIA首要工作項目。由於學術單位對於行銷實戰經驗較為薄弱,如何將有未來性的研發內容經包裝推出去,並與企業連結更是重點。

鑑於成功大學GLORIA組織成員來自台灣、國際各領域專業人士,有研發也有企業經營背景,對於市場敏銳度極高,加上成功大學充沛的學術內容,成功大學GLORIA在這1年間已受到國內外超過15家企業肯定,成為成功大學GLORIA的會員,並從中尋求研究及技術開發與合作機會,預計明年會員數將會持續成長。

 

營運長洪偉仁 目標企業升級顧問

成功大學GLORIA營運長洪偉仁。 彭子豪/攝影

 

成功大學GLORIA營運長洪偉仁說,成功大學GLORIA運作朝向獨立運營的技術顧問公司規畫,深入了解企業需求,為每位企業會員量身訂製,對接校內研發成果。透過產學合作協助國內外企業轉型與升級是主要經營方向,同時將國內外產業需求帶到校內,將有助於教授和學生能在學術研究方向更貼近產業需求和國際產業趨勢。

由於成功大學為綜合性的大學,將針對重點領域去鏈結產業,並以較開放的心態去做介接,聚焦領域包括生醫、智慧製造、綠能、材料、半導體、奈米、化工等等。

其中生技醫療、智慧製造等領域,因南科產業聚落關係,已成功串接不少產學合作。另外受到半導體產業聚落南遷,對人才和技術的需求對於成功大學GLORIA更是一大機會。

此外,不只串連校內研發動能,成功大學GLORIA為滿足企業會員的需求,還會主動尋求和其他國內外大學、產業和學研單位的合作和鏈結,畢竟學術研究永無止境,各家學校均有優勢,串連台灣學術動能才有機會讓高等教育與產業達到100%的對接,進而達到產業升級。

 

張志涵領軍 研究總中心搭橋串接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主任張志涵。 彭子豪/攝影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主任張志涵提到,產學合作在成功大學不是新議題,但過去多以技術去找需求,GLORIA藉由國際級企業會員的平台,以產業問題出發串起需求及供給,尤其專案經理能讓學產雙方在同一頻率下溝通,不僅提高學術研發轉譯成功率,更能將產學價值極大化。

為讓老師及學生的研究即時達到Time to Market,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與GLORIA有建立協同作業機制,針對GLORIA所提出的產業、企業會員需求,研究總中心會共同找尋最適合的校內研究單位做串連,同時也會從校內集結適合當前市場需求的技術,提供成功大學GLORIA對外和產業、會員做推廣。

成功大學GLORIA經過1年和研總與校內各單位的共同努力,現今也看到許多實際成果。以覓特創意為例,該公司為成功大學技術移轉成立的新創公司,核心量能為多功能奈米薄膜技術,現階段產品為二類醫療口罩。對新創公司而言,通路是主要痛點,但經成功大學GLORIA的推廣及整合,已協助覓特鏈結到台灣科技大廠,擴大國內外通路,共同為台灣醫療器材再創新局,也提供該大廠好的產品。

經濟日報 彭子豪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