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廣達電與成大醫院合作 林百里:最優秀的人都唸醫學院 [udn]

發佈日期 : 2018-09-03

內政部公布最新台灣人口結構資料,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突破14.05%,7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成大醫院特設立老人專門醫院,預計民國111年上線,成功大學今與廣達電腦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與廣達電的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合作,打造台灣老人醫院的智慧場域。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老人醫院的成立讓台灣醫療體系進入全新的世代,人都會老,成功大學有其社會使命,老人醫院將結合ICT、大數據、AI再到物聯網應用,打造全台少見的老人智慧醫療體系,以智慧化為核心,硬體會導入各項感測系統,從床到輔具等均能收集資料,打造智慧長照生態鏈,盼能以此為中心串起南台灣智慧長照體系。
廣達電腦公司董事長林百里表示,有這個機會可以合作,完成這個計畫是廣達電的榮幸,7年前他參加未來雲端的科技研討會,當時才剛起步的雲端很多公司都搶著要做,他自己讀電機系,覺得電子世代是一個10倍數的時代,但進入雲端世代就變成100倍世代,七年後到成大,他認為雲端已經不重要,早已經定案了,「AI革命比想像來得快幾十倍,樂觀看待AI的未來。」
林百里表示,他很幸運可以站在AI的門口成為領先者,成大老人醫院將成為標竿,他以前在台大唸書時,覺得最優秀的人都是唸醫學院,第二流的才是做IT的,能夠幫醫生服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尤其現在不只在台灣,全球都很少人在做老人醫院,他一聽到就盼能搶先取得合作的機會。
林百里表示,智慧型醫院非常重要,要做到精準醫療更需要有AI的參與,但也有很多人問他說,AI有很多發展,未來可能取代30%人力,那是不是會取代人類工作,他認為150種行業中,最不容易被取代的是醫生,以前用打字機打字,現在用電腦,只是用不同載具做不同的事情,「應該是能夠做更多的事情,而不是取代。」
林百里說,但醫療雲有不同的方向,醫院多採用私有醫療雲,該如何應用大數據,經過通訊公司的5G機房,把硬體、軟體有效串起來才能完成,每個行業都須特有的演算法、雲端、通訊的應用,期待未來的合作。廣達電腦會在老人居家照顧與醫療單位間的資訊傳遞、計算將提供更多的模組,尋求最佳居家照顧之道,將助台灣長照永續發展。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左)與廣達電腦公司董事長林百里(右)今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與廣達電的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合作,打造台灣老人醫院的智慧場域。記者綦守鈺/攝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