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台灣生物科技大展 成大技術研發量能吸睛 [產學電子報]

發佈日期 : 2018-07-31

成大國際產學聯盟攜手校內技術團隊參加2018台灣生物科技大展。

2018台灣生物科技大展(Bio Taiwan Exhibition 2018)19日盛大登場,現場熱鬧非凡,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GLORIA NCKU)此次帶著成大8個優秀團隊參展,包括多工機能膜、上消化道內視鏡與快速體外檢測試劑免疫分析儀等8個技術團隊一同參展,成大技術量能吸引許多業界關注,成為會展一大亮點。

 

  2018台灣生物科技大展19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為期4天,成大國際產學聯盟率領8個成大團隊,一起參展。本次主題聚焦生物科技,包括快速體外檢測試劑免疫分析儀、貼身守護神:具智慧穿戴式生醫晶片系統與平台、上消化道影像系統(醫視科技)、多工機能膜技術(覓特科技)、發展介入性治療術:複合及其實施醫療技術、抗癌新星:新穎癌細胞毒殺基因B2、利用特定胺基酸為主的奈米粒子來阻斷人類抗原R進而抑制發炎性疾病及治療阿茲海默症之胜肽醫藥組成物等成大技術團隊,均都共襄盛舉。

 

  成大國際產學聯盟表示,此次參展除了推廣成大技術團隊之外,也要藉由這個機會拓展國際產學聯盟的業務範圍,深入了解台灣生物科技廠商的研發方向及技術需求,以期未來各企業能加入成大國際產學聯盟,增加學校與企業的合作機會,協助企業發掘成大的人才與研發成果,促進企業和學校與國際接軌,提升產學效益。

 

  成大國際產學聯盟指出,此次參展他們也與許多國內醫藥廠商接觸,未來將為廠商與成大研究團隊進行媒合,把成大的技術量能帶進業界。

 

  本次參展團隊當中,快速體外檢測試劑免疫分析儀、多工機能膜技術與上消化道影像系統等都是非常成熟的技術,並已成功技轉給業界或是開立新創公司。

 

  快速體外檢測試劑免疫分析儀是成大工程科學系林裕城教授團隊研發成果,是以高精度判讀儀搭配膠體金免疫法快篩試片,成為可定性、半定量、定量之系統,目前此一分析儀已技轉給業界公司,並由業界開發成為專業胃幽門桿菌檢測系統。

 

  另外,多工機能膜技術是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吳炳慶教授及成大醫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蔡宗霖博士團隊共同研發成果,團隊主要開發獨特的塗佈配方,可以塗佈於不同基材如塑膠、紙類及金屬產品上,團隊於2014年成立覓特創意科技公司,產品可應用於空氣濾材相關產品上,目前已上市之機能膜平面N95口罩,已取得食藥署一類及二類醫療器材許可證,為市售產品唯一,是成大創新創業領域的一大成就。

 

  上消化道即時再出血偵測系統(醫視科技)乃是成大醫院內科莊喬雄醫師及曾任職成大前瞻醫材中心陳建誠博士於成大SPARK計畫的研發成果,此套系統可監測上消化道出血患者術後的再出血情況。目前術後患者在內視鏡止血治療之後,只能仰賴如心跳上升、血壓是否降低以及排泄物是否有含血等間接方式,來進行猜測是否有再出血的發生。此套系統乃是改變現行間接觀察生理指數的監控方式,在出血量少時即能早期以科學方法自動偵測並警示出血,避免延誤治療。此套系統獲得2017年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創業潛力獎及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計畫補助,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台灣生物科技大展是第16屆台灣生技月的重頭戲,本展由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主辦,今年展覽主題聚焦醫藥醫療、基因與生技服務、高階設備與實驗室檢測儀器等12大主題展區。

覓特科技公司蔡宗霖博士(右)介紹公司產品。

 

醫視科技公司曾士育博士(右)介紹公司產品。

 

作者:成大研究總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