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幫教授加薪 科技部促產學合作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07-15

大學教授促成產學合作,將有望加薪。科技部宣布,為鼓勵科研人員鏈結產業需求,自8月起推動「研究計畫產學加值鼓勵方案(ARRIVE)」,執行中的科技部研究計畫若能吸引企業挹注產學合作資金,科技部將給予大學教授獎勵金,每月最高8萬元,科技部預計此方案除可促成每年400件產學合作案,並創造約40億元產值。

國內大學教授薪資太低,致外國大學頻頻挖角,科技部透過推動ARRIVE方案,若大學教授成功促成產學合作,科技部給的獎勵金可全數做為教授計畫主持費,亦即教授可因此加薪。

台灣科研與產業合作仍相當薄弱。根據科技部統計,台灣每年發表的SCI國際論文約2.5萬件,科技部每年補助學研界投入專題研究計畫占約1.5萬件,但平均每年帶動企業挹注產學合作經費僅8億元。

另根據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世界競爭力優勢項目包括研發總支出占GDP比率排名全球第五、研發部門研究人員排名全球第八,有效專利數為全球第五,顯示台灣整體學術研究能量相當豐厚,若將上述優勢能量有效鏈結產業界,有助提升我產業全球競爭力。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企業界一年投入研發約3,000億元,科技部則有千億元,台灣有5萬名大學教授、120萬大學生,但科研每年產學合作只有8億元,「台灣科研與業界完全沒有關係是很奇怪」,因此科技部推動ARRIVE,盼槓桿更多產學合作,讓教授帶領學生與產業合作。

陳良基並表示,ARRIVE方案將提供科研計畫主持人推動產學合作誘因。外界認為台灣高教教師薪資太低,未來若能促成產學合作,就可向科技部申請獎勵金,金額是企業撥付挹注金的10%,一年最高為96萬元(平均每月最高為8萬元),可全數作為計畫主持人的薪資,盼藉此留住一流人才。

經濟日報提供

科技部表示,ARRIVE方案8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並檢附企業合約書等資料。目前科技部每年產業合作計畫補助經費約8億元,促使每年800家企業僅挹注約8億元研究經費到學界,ARRIVE方案未來每年將加碼5%預算經費約4,000萬元,有望再額外槓桿出50%的企業挹注金額,預估可創造產學合作40億元產值。

 

有助留才 大學校長按讚

科技部力推產學合作,國立大學校長相挺。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大學是要發明未來」、「只有知識流動,經濟才會增長」,好的研究團隊才能創造經濟動力,有科技部加值政策鼓勵,有助留才。

他表示,大學若不能發明未來,存在價值就不大。他期待台灣的大學未來能像UCLA(加洲大學洛杉磯分校)一樣,教授們帶著學生研發,進一步將研發成果成立新公司,成為經濟發展動力;很遺憾,類似情況在台灣的大學十分罕見。對於發明未來及推動產學合作,研究型大學有其責任。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產業界和學研界鴻溝仍在,鏈結學界研發與產業界實屬必要,才可以發揮「1加1大於2」的效用,讓人才和科研資源能與產業界扣合,使產學合作生態更加成熟。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