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新農業策略 與馬國簽定MOU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8-04-20
2018亞洲畜牧展19日於馬來西亞吉隆坡會展中心盛大登場,為期三天展期,將吸引超過7000人次造訪,包括獸醫、畜牧農、飼料生產與製造供應商、批發商、零售商、食品加工廠及進口商等專業人士參加。邁入第九屆的亞洲畜牧展,今年更納入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肉類加工展(ASIAMEATEC)與亞洲水產養殖博覽會(AQUACULTURE ASIA),規模更勝以往,展會上更針對畜牧、肉類、水產養殖三大產業發展趨勢做詳細說明。
成大新農業策略 與馬國簽定MOU-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GLORIA NCKU
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向馬來西亞拓展學術方面與產業方面相關合作,此次「2018馬來西亞畜牧展」,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業務組長林士剛亦召集校內團隊,率領生物科技及產業科學系師長陳宗嶽教授、化學工程學系張嘉修教授、漁船及船舶機械研究中心林忠宏教授、生物科技中心陳俊延研究員等人,共三個研究團隊,首度前往吉隆坡參加2018亞洲畜牧展(Livestock Asia2018)參展,期加深國際產學交流與技術轉移間的合作。
馬來西亞有豐富灌溉草場,適合發展畜牧業,市場規模快速成長,主要是因為馬來西亞農業部計畫大力推廣無疫病畜牧業,當地政府從國外引入優良品種家禽,期改善國民生活水平。據統計,馬來西亞畜牧業總產值為2,367億台幣,其中家禽占42.6%,豬占27%,蛋品占21.4%,牛肉占7.4%,羊肉、奶、皮張等1.6%,主要的豬、禽、水產動物飼養數量就達到畜牧業的70%,飼主對於動物健康的重視及動物防疫的助益逐漸提升、人畜共通疾病案例增加、動物對於疾病抵抗能力降低、飼料添加劑及疫苗技術創新等因素,是廠商進入馬來西亞畜牧業市場的最佳時機。
此次成大三個研究團隊中,有兩個都是開發飼料起家,像是化工系張嘉修教授團隊,就是研發功能性微藻做為飼料添加劑,以改善白蝦及草蝦成長及免疫力。而成大生科系陳宗嶽教授則是研發「免疫抑制之技術」,利用抗體抑制動物體內生長減緩因子,促使動物快速生長,漁船及船舶機械研究中心林忠宏教授則是專長研發航程記錄器。
除成功大學外,此次參展亦邀請國際產學聯盟會員-牧陽能控股公司、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寬緯科技公司,共同赴馬來西亞展現台灣水產與畜牧成果。包括屏科大學開發可增色、腸道保健之機能性飼料,而海洋大學開發由仔稚魚到成魚的抗病機能性飼料添加物,及開發天然有機碳材料做為新世代抗菌劑等多項技術,另結合業者打造智慧綠能環保豬舍,及智能水質與養殖設備監控系統,以系統化專區展現鏈結國際市場決心。
此外,成功大學更會與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University Putra Malaysia)、馬來西亞水產商公會(MADA)共同簽署合作MOU,預期透過「雙邊交流、資源共享」來達到「產學媒合、教育媒合、文化交流、國際鏈結」效益。
 
成大新農業策略 與馬國簽定MOU-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GLORIA NCKU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