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生技醫藥研發中心揭牌啟動 [新聞中心]

發佈日期 : 2018-03-30

成功大學整合產、官、學資源成立的「生技醫藥研發中心」,30日下午盛大啟動。座落於自強校區科技大樓的生技醫藥研發中心,擁有高階生技醫藥儀器設備,更是學界首座GLP(優良實驗室操作規範)認證的「蛋白質藥物和細胞生產實驗室」。蘇慧貞校長期許,先進的設備,帶動基礎醫學研究直接和臨床治療鏈結,提升台灣生技產業與學術界藥物研發的能量,為台灣生技產業帶來突破。

「生技醫藥」是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與強化大眾健康最重要的一環,成大「生技醫藥研發中心」秉持著相同精神,將研發著重在以蛋白質結構為基礎的蛋白藥物開發,包括,1、以蛋白質為基礎的藥物,開發具療效及優化之蛋白質藥物; 2、開發生物二代藥,透過蛋白質修飾工程改善其藥物動力學。目標為研發蛋白質標靶藥物,改善蛋白質藥物藥效及降低副作用,發展新一代蛋白質藥物。

成大研發長謝孫源指出,GLP認證是透過對實驗室的研究設計、機台操作、人員訓練、實驗流程、記錄等的嚴格規範,以提升測試藥品、醫材、化學物品等安全性試驗數據的品質與有效性。透過GLP認證,能夠加速成大與國內外產業界鏈結,加值生技領域研發能量,提升生技醫藥的產值。

成大生技醫藥研發中心-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GLORIA NCKU

「生技醫藥研發中心」啟動儀式於下午4時30分舉行,成大蘇慧貞校長、科技部次長蘇芳慶、中研院王惠鈞院士、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莊偉哲、成大研發長謝孫源、副研發長呂佩融、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黃崇雄等人都蒞臨現場,共同主持啟動。

王惠鈞指出,成大的醫學、生物科技都有很好的基礎,他多年前就與成大在蛋白質藥物方面有所合作,欣喜早年播下的種子已經成長且生機昂然,相信「生技醫藥研發中心」會很有發展潛力,將會茁壯。
蘇芳慶期許,在完善的實驗設備與規範下,縮短產、學、研間落差,帶動生技醫藥領域大步邁進,帶給民眾更好的健康與福祉。

蘇慧貞校長代表成大分別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院、奇異亞洲醫療設備公司簽署合作意願書,以期在「建立實驗室級蛋白藥物與細胞治療開發平臺」、「優良實驗室操作規範(GLP)認證」與「蛋白藥物開發技術培訓課程」合作項目下,成就更好的研究計畫與醫藥研發能量,帶來更多的產學與國際交流,互利多贏。 (撰文/孟慶慈、攝影/孟慶慈、Leslie)

 

GLORIA NCKU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