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福衛五號促成研究 成大教授觀測火箭打出電離層大洞 [聯合報]

發佈日期 : 2018-03-20
去年8月乘著獵鷹九號發射至太空的福衛五號,除了是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衛星外,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建宏團隊,也在此次火箭發射的過程中,發現原來火箭會影響電離層,而且因為去年福衛五號發射時獵鷹九號飛了700公里高,造成的電離層大洞足足有4個加州大,此研究登在國際期刊Space Weather。
火箭不只把衛星送到太空、也會影響電離層,林建宏表示,過去的火箭因為飛行高度較低、觀測較不顯著,但去年8月承載福衛五號的獵鷹九號飛行高度直達700公里,「可遇不可求」,也觀測到火箭影響電離層、也會與GPS定位修正誤差有關。
林建宏說,會有此次研究正是因為「福衛五號」,想看看會有什麼影響,因而發現到如此顯著的變化。他解釋,火箭發射時會產生超音速震波,而發射的燃料反應不完全也會有許多水氣,「這些都是造成電離層洞的原因」,影響近7成的電離層密度,去年發射初估近2小時電離層洞,才恢復成原來的模樣。
林建宏也說,雖然今年2月時Space X發射重獵鷹火箭,但因燃料、飛行高度不如去年獵鷹九號,因而影響也較不明顯。他指出,雖然此研究或許現在對一般民眾不重要,但在自駕車或飛機導航定位,電離層是最大的擾動量,一枚火箭就讓電離層密度減少7成,「恐怕會影響1至4公尺」,與太陽風暴影響程度相差無幾,但未來如果火箭發射成為常態,火箭旅行也是選擇之一時,這樣的影響就要納入考量。
 
GLORIA NCKU NEWS
去年8月乘著獵鷹九號發射至太空的福衛五號除了是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衛星外,成大地科系發現也會影響電離層。圖/成大機械工程系林建宏
此研究為刊登在今年2月的Space Weather。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