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最大校友創投基金成立 加速成大產學商轉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20-01-08
彭子豪攝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六起)、台北成大校友會理事長陳其宏與校友們為鳳凰創新創業投資公司的成立站台。 彭子豪/攝影
 
 
 
產學對接校友圈有可能嗎!台北成大校友會特與成功大學(簡稱成大)合作,成立鳳凰創新創業投資公司,吸引12家頂尖校友企業及個人加入,基金規模高達3.2億元,為當前單一學校最大新創基金,可讓成功大學的多元產研內容,透過此加速器及成大校友們的協助下,迅速產品化甚至孵出獨角獸企業,目前鎖定5G、AIoT、數位轉型及智慧製造等領域。
 
 
台北成大校友會理事長陳其宏說,去年接任台北校友會會長後,有感於成大校長蘇慧貞的帶領,學校於產學領域的國際化呈度不輸國際頂尖大學,例如成大國際產學聯盟(Gloria)近年於簽下不少跨領域合作案,為此即思考以校友的力量,讓更多成大老師、學生的研究成果能在產業界持續發光。
 
 
鑒於成大校友於全球開枝散葉,不少傑出校友於各領域擁有一片天,經各方討論後,特成立鳳凰創新創業投資公司,投資未來可引領產業發展的研究,並透過校友們的力量,讓研究於商轉前即經過實務歷練。
 
 
至於鳳凰創新創業投資公司的經營方式與民營企業一致,有專業經理人領導,更需自付盈虧外,稅前純益的15%資金將回饋母校,當然盈餘增加有利提高基金規模,對於股東,也就是校友即能直接獲利,可謂學校、老師學生、基金、校友四贏局面。
 
 
鳳凰創新創業投資公司總經理姚德彰說,該公司已積極與成大校內各產研單位接洽,並透過成大國際產學聯盟找出適合的投資標的,因目前投入資金的校友股東背景,初期以5G、AIoT、半導體、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等軟、硬體平台為主,長期收益則以穩健為基準。至於合作方式,則不限於基金直接投資,單一校友企業也能透過鳳凰創新創業投資公司提供的成大合作平台與學校單位接觸,將以良性投資為最大方針。
 
 
成大校長蘇慧貞說,非常感謝校友們的幫忙,搭起這於台灣、甚至國際間少有的校友投資基金,這對學校投注研究更是一大助力。此次合作更看到不少跨世代的校友加入,與過去的單一校友合作截然不同,可謂成大人心手連心。為此成大將整合學校更多資源,今年將針對校內外,原有創投、研發單位進行組織調整及優化,對接讓鳳凰創新創業投資公司,讓投資校友能有效提高收益,對於校內的研究將更有效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