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國盟新創團隊 德國醫療器材展秀快速檢測登革熱技術

發佈日期 : 2019-11-21

成大國盟新創團隊  德國醫療器材展秀快速檢測登革熱技術

 

2019德國杜塞道夫醫療器材展(MEDICA 2019)於11月18日至21日期間舉行,是世界上醫療器材產業最具指標性之展會,共分成電子醫療設備/醫療技術、信息與通訊技術、實驗室設備/診斷技術、商品和消費品、物理治療/骨科技術及國際聯合展示區等六大主題。吸引全世界多達12萬人次參觀,今年共有超過70個國家、6千家廠商參展,更有來自超過120個國家的產官學研界專家前往觀展,因此MEDICA展會也是未來醫材產業趨勢之觀測點。
 
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秉持著積極參與國際展會、推廣學校新創技術之精神,也帶領部分成大老師及新創團隊的產品及技術,前往全球最大醫材展中進行參展,除了展示本校的研究成果外,也可藉由參與此大展之經驗,激發研發人員的創新思維,對於團隊未來技術產品之進化與開發將有極大助益。此次參展的團隊有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莊漢聲老師、張憲彰老師,新創團隊則有榕聲科技及律祈醫創。
 
莊漢聲教授展示「快速藥敏試驗擴散儀」,運用布朗運動的原理,能在短時間內得知藥敏試驗的結果,相較於過去的方法較為省時,使醫生能提供病人準確的用藥及濃度。張憲彰教授展示出兩個技術,其中一個是「細菌抗藥性檢測」,利用顯微細菌影像的分析技術,判斷細菌的抗藥性,相較於傳統濁度偵測的方法,可以大幅度縮短檢測時間;另一個帶來的技術是「LAMP的核酸增幅技術」,能快速檢測感染登革熱與否,同時能立即區分登革熱感染血清型。榕聲科技為學校技術所衍生成立的公司,此次帶來了其所開發之分析儀,能夠自動測量頸動脈硬化程度,希望能達到早期預防,達到醫療分級,產品未來可應用在醫療檢驗、居家照護等市場。另一新創團隊-律祈醫創,則展示了「以奈米粒子技術發展之新型PCR」。在此次展會中,許多參觀者對於成大所展示的技術皆表示興趣,並且與之接洽,可望會有後續的合作。
 
此次台灣共有超過200家的廠商也來參與展會,成大國際產學聯盟團隊成員也趁此機會前往各廠商攤位拜訪,介紹成大國際產學聯盟的組織及服務工作內容,許多成大校友、廠商對於台灣學界單位願意走到國際商展中,皆給予正面支持的回應,而在討論過程中也了解國內各醫療器材廠的需求,未來將針對廠商需求研擬可能的解決策略,從學界研發能量及所培育的人才中,建立可對接的服務及產學間的合作,以期可更促進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的發展,創造國際產學聯盟的服務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