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功大學七大體外檢測技術 放閃Bio Asia Taiwan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9-07-26

台灣生技展(Bio Asia Taiwan)今年首度獲全球生技協會BIO授權,以Bio Asia 的名稱首度在台舉辦,全球 BIO 總裁葛林伍德 (Greenwood)不僅親自來台,與總統蔡英文共同揭開序幕,在科技部陳良基部長陪同下參觀科技部創新聚落展區,在北美生技展上大放異彩的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此次也帶領學校團隊參展,開展首日即吸引許多參觀者蒞臨參觀。

今年台灣生技展(Bio Asia Taiwan)上共有20 個國家來台參展,包含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全場逾 20 主題區、60 家上市櫃企業、100 家跨國公司、1700 個攤位,為台灣生技展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全球 BIO 總裁葛林伍德 (Greenwood) 表示,台灣生技產業的人才、技術都走在趨勢前面,但目前全球趨勢走向創新藥品,產業資金有 90% 聚集開發新藥,而台灣優點在於大數據、人工智慧及政府推動 5+2 政策,有助台灣生技發展,不過仍有 3 大挑戰,包括政府保護新藥產權、健保花費及國內外創新公司的展望。

BIO

 

今年在北美生技展上,成大國際產學聯盟帶領四個新創團隊參與,成功將成大新創鏈結國際資金、商務合作、產品推廣至北美及國際市場,此次台灣生技展(Bio Asia Taiwan)上,也偕同新創團隊及國盟會員企業一同參展,並以體外檢測相關技術,展出七大特色重點。像是從傳統合成樹脂起家的長興材料,跨足精密塗佈,光學製程及綠能產業,近年開始投資生醫領域,其所研發的登革熱快篩試片操作,僅需小量的樣品即可在25分鐘內獲得登革熱血清型的資訊,可協助醫療機構及防疫單位,進行早期診斷治療及適當的防疫措施。還有易訊生技的「快速體外檢測試劑免疫分析儀」,該團隊在工科系林裕城老師領導下,陸續開發出多款快篩試劑檢測判讀儀,搭配膠體金免疫法快篩試片,成為可定性、半定量、定量系統,用於檢測胃幽門螺旋桿菌、毒品或尿液等,針對醫療診斷、食品安全、毒品防制及寵物健檢市場商機。

 

甫獲得北美生技展的RESI(The Redefining Early Stage Investments)創新挑戰賽的律祈醫創,所開發出的「即時檢測分子平台及檢測試劑」,可應用於長照機構並迅速啟動治療正確的感染控制與預防措施。此核心技術可藉電磁波調控來大幅縮短擴增時間,無需萃取繁瑣步驟並可在30分鐘內進行病原菌的檢測。可為即時決策提供診斷依據,非常適用於Point of Care Testing (POCT)應用環境,提升醫療品質。此外,還有立克生技的「快速藥物敏感性試驗之自動化檯式擴散儀」,以實驗室所發展的微粒子擴散儀為技術基礎,完成一套快速藥物敏感性試驗自動化檯式儀器原型。其設計概念在於巧妙運用布朗運動對於粒徑變化的敏感性,搭配免疫分析技術,直接的觀察細菌在抗生素作用下菌量的變化,大幅縮短微生物抗藥性檢測之培養時程,有助於治療病原菌感染用藥之判斷。

 

成大電機系詹寶珠教授的「肝臟病理切片影像分析平台」,以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結合影像分析,發展具大數據深度學習之病理組織分割、分類,及癌症、發炎分級分析等技術,開發肝臟病理組織切片影像輔助分析系統,以落實精準醫學診斷。臻崴生技的「治療多種癌症與纖維化之首創抗體新藥」,成功找出體內引起不正常發炎的關鍵蛋白,並對此開發出標靶新藥,以作為治療各種癌症、纖維化、退化性與自體免疫等發炎疾病,未來以打造可以治療多種疾病的廣效藥為目標。基可生醫的「大片段基因編輯技術」,主要利用基因工程技術開發最適合人體使用的生物原料,並聚焦於再生醫學,利用人源化的生物材料,進行醫療器材的開發,未來可應用在癌藥篩檢、醫學美容及生物3D列印等應用。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