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國盟舉辦智慧綠能趨勢論壇經濟環境雙贏

發佈日期 : 2019-07-11

GLORIA NCKU
(左起)台達電子照明解決方案事業部處長林昆閱,成大建築系教授兼C-Hub創意基地執行長劉舜仁、沙崙綠能科學城籌備辦公室執行秘書王宏元、成大研發處研發長謝孫源、成大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洪偉仁、工商時報北區中心主任傅秉祥、長利科技李明峰董事長、凱勝綠能劉弘麟副總。

 

綠色創新與循環經濟是台灣重要的產業升級驅動要素,也是全球能源轉型的重要課題,綠能科技創新、智慧電網系統、工業節能儲能、循環經濟等發展日益重要,國立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聚焦綠能科技、智慧技術、生技醫療三大主軸,以聯盟形式帶動跨界跨國的產學合作。本次辦理「智慧綠能與節能循環產業趨勢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分享從產業界落實循環經濟的實際案例,以及綠能發展的未來藍圖,發掘出產業綠色商機,為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創造雙贏。

 

(10)日於成大舉辦的論壇中,由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劉舜仁主講從「循環材料到系統設計的產業實踐」,會中闡述其創意基地C-HUB的執行過程,從前端的材料研發到建築物(廠區)的規劃設計進行創意基地的研究成果發表,強調「世界沒有永遠的廢棄物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並指出成大團隊已與中華紙漿進行4年合作,願景是希望台灣能成為全球循環經濟訂標準的國家!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籌備辦公室王宏元執行秘書表示,沙崙科學城願景成為國際智慧綠能示範櫥窗及新產業研發聚落,園區著重於創能、儲能、節能、系統整合。預計今年底到明年是大完工潮,截至目前政府已投入300億元經費開發,預定10812月開放廠商進駐。目前大陸回流台商也有許多在洽詢中,周邊用地還有900多公頃未來能供應各界需求。

 

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建彬循環經濟商業模式提及,2000年後新興市場人均所得攀升,預估至2030年,發展中國家將有30億消費者加入中產階級行列,急速膨脹的中產階級需求導致產業劇變,推升大宗商品價格飛升,且速度超過全球經濟總產出增幅,顯然過去全球經濟發展的單向高度消耗模式正快速走向盡頭,忽略資源成本的時代已宣告結束。我國具備「社會、經濟、技術」驅動循環經濟發展要素,可進一步將循環經濟模式自製造驅動層面延伸擴大,朝向商業與服務驅動邁進,於新世代的循環經濟生態體系中扮演關鍵角色。

 

凱勝綠能執行副總劉弘麟在無碳綠能交通發展提及,無碳綠能的交通載具涵蓋範圍極廣,從電動自行車機車到電動大巴貨卡,電聯車及高鐵與無人機等。電池是所有的綠能交通發展中的核心,影響電池壽命因素包含快速充電過充過放電池長時間使用未休息環境溫度及不正常油門操作等。誠心建議:目前政府的電動車發展仍以補助為主,但補助應是誘餌不能當魚餌,創造環境比誘餌重要。

 

長利科技董事長李明峰分享綠能載具與電池產業發展趨勢議題,表示台灣載具中電動車最有機會。全球都針對電動車進行補助,以大陸為例,電動機車最大廠是愛瑪和雅迪(YADEA),而挪威電動車的全球密度最高。隨著政府購車補助政策、車廠推出新車種及友善環境建置下,2018年電動機車銷量將近達8萬輛,與2017年相比成長2倍多,將於2019年突破總體機車銷量一成。以長利生產製造的中油二代電池為例,電池添加中油軟碳增加耐溫及循環壽命。經濟部2017年委託中油在5年內建置1000站公營充換電站,嘉義信義站是第一站。未來長利科技將持續配合中油開發第三代電池,並與三陽、雅迪、 冠美等車廠積極配合,搶攻快充電動機車市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