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日系所合作7年有成 金澤大學與成大簽校級交流協議 [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 2019-07-09

NEWS

成功大學與日本金澤大學7月8日簽訂合作交流協議,簽約典禮上午在成大博物館舉行,成大方面由副校長張俊彥代表簽署,金澤大學校長山崎光悅則率領12位師生出席。雙方第一波合作8月立即展開,金澤大學將提供50萬日圓獎學金,迎接4位成大學生赴日實習1個月。

成大和金澤大學一共簽訂2項協議,分別是校級的合作交流備忘錄,以及提供2位學生、最高4學期的交換協議。成大副校長張俊彥在典禮上回顧兩校交流過程,他表示,成大法律學系在2012年就曾與金澤大學法學類、法學院、人類社會環境研究科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7年過後,進一步簽署校級合作交流備忘錄,標誌著台日雙方的努力修成正果。」

張俊彥表示,成大與金澤大學過往的合作聚焦於人文社會科學,期待這次簽約能推進雙方在醫學與理工領域的往來,正式向全校所有系所開啟交流的可能。兼任成大醫學院院長的張俊彥指出,台灣面臨癌症及高齡醫學需求,而日本的醫學研究在這方面很有經驗,可以借鏡。張俊彥說,台日雙方有地緣關係,在傳染病的防疫應該多多交流。

金澤大學校長山崎光悅在致詞時感謝成大校長蘇慧貞促成合作,表示成大與金澤大學同屬綜合型大學,有許多方面值得取經。山崎光悅說,金澤大學是繁榮、有力的學術機構,抱有強烈的企圖心,期盼交換協議的簽訂,能把日本學生推向國際,向世界級的研究水準邁進。

兩紙協議簽訂過後,成大與金澤大學馬不停蹄展開聯合學術研討會。除了金澤大學6位教授與6位學生出席,成大也有10位教授與10位學生發表,下個月即將赴日進入理工領域研究室實習的成大學生也搶先發表研究,向日方指導教授討教。

成大物理學系學生張仁德即將前往金澤大學實習,他表示自己的研究領域與日本研究室的重疊,期待8月能將台灣這邊製備的樣品,在日本以精密的儀器測量。張仁德說,研討會上將與日方指導教授見面,期待能與對方交流,了解出發到日本之前,應該如何做好準備。

成大機械工程所學生傅韋翔表示,自己未來想到日本研究、求職,因此把握機會前往金澤大學實習。傅韋翔說,和金澤大學學生交流之中,發覺日本的研究精神比起其他國家更重視細節,期待研討會上能與日方教深度授鑽研,並與不同領域的學者學習跨領域的知識。

金澤大學法律研究生西村祐太表示,系上過往就與成大有所往來,自己對於成大教授在法律方面的研究很感興趣。西村祐太說,自己的研究領域與法律倫理學有關,交流過程中,他發現成大不同領域的師生,都擁有一定的法學與道德素養,很值得金澤大學學習。

同樣在金澤大學主修法律的國際學生 Diah Anggraeni Jatraningrum 來自印尼,在日本求學多年,她表示台南的天氣讓她想起家鄉。Diah 擁有豐富的國際交流經驗,她認為成大師生比起其他國家更加熱情,也期待兩校未來能有更多往來。

金澤大學座落於石川縣金澤市,位於日本中部地方,參與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工程的工程師八田與一也來自金澤市。而同樣位於石川縣的加賀市,在2014年就與台南市結為友誼市,加賀市市長宮元陸也曾6度造訪府城。(撰文/方子齊、攝影/趙傳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