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國際產學聯盟串聯電池材料技術 北美電池展吸引國際合作

發佈日期 : 2019-09-12

北美電池展

2019年的北美國際電池及技術展覽會 (The Battery Show North America)於9月10日至12日,在美國的密西根州諾維如火如荼地展開。身為全球第二大電動汽車及電子產品銷量大國,美國電池市場是巨頭爭相競逐的熱土,北美電池展展出專業電池製造和技術供應鏈,是北美先進電池技術與電動車科技盛會。

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於9月10日,帶領校內技術團隊至北美世界電池展參展,展會上吸引許多國內外廠商洽談,也將成大產業應用技術推向國際。參展的團隊包括劉全璞教授團隊(Silican)、郭炳林教授團隊(Rising)、鄧熙聖教授技術團隊,以及侯聖澍教授技術團隊 。現場超過600個國際指標廠商匯集,來自近50國,包括日本、中國、英國、韓國、德國、義大利、以色列等。

此次展覽,成功大學材料系劉全璞教授的「Silican」瞄準矽負極材料進行開發,將目前市場較為關注的矽氧材料,推進至矽負極材料,一舉將電容量從1600 mAh/g 提升至3000 mAh/g。除了矽負極材料之外,團隊也能提供粒徑小於100奈米,純度99.99% 的高品質奈米矽,以及奈米矽與石墨的負極複合材料。所有產品目前已達到可以商業化的階段,可應用在氣體感測、製氫及鋰離子電池上。

成功大學化工系郭炳林教授展出未來可以取代聚偏二氟乙烯(PVDF)的高分散性、高黏著性黏著劑,以及可以應用在石墨、鎳錳鈷、磷酸鋰鐵、鋰鎳鈷氧化鋁以及鈷酸鋰電池等的正負極材料。同時郭教授團隊也開發高性能膠態電解質,應用在矽碳與高鎳等高能量密度正負極材料皆有優異的表現。目前已準備商品化階段並可以提供樣品給需求廠商測試。

北美電池展

成功大學化工系鄧熙聖教授研發的膠態及固態電解質,能大幅降低穿刺及溶劑所造成的燃燒爆炸危險。目前膠態電解質的電池表現上皆優於液態電池,且能以現有液相製程進行電池裝配,並應用於鋰電池和超電容中。全固態電池則可採用先進捲對捲製程,降低生產成本。固態陶瓷-共聚物複合電解質改善介面接觸的問題,能使其突破實用化的瓶頸。

成功大學化工系侯聖澍教授開發可應用在水系電池的高電位視窗、高導電性以及高安全性的水性凝膠電解液。運作在電池電位視窗在1.5V-6.5V下穩定、導電性在0oC仍可以達到1.7x10-4Scm。

成大產學聯盟偕同成大技術團隊參與北美國際電池展覽盛會,將成大在電化學研究成果以及產業應用技術推向國際。成大國際產學聯盟,串聯成大9個學院及80多所研究中心研發能量,為企業會員量身打造最適合的產學合作,讓成大作為產業發展的堅強後盾。